文明礼仪从我做起 | 常用文明礼仪知识

http://www.mqxww.com  2019-10-17 16:34:32   来源:文明闽清

前言

  文明礼仪是人类为维系社会正常生活而要求人们共同遵守的最起码的道德规范,它是人们在长期共同生活和相互交往中逐渐形成,并以风俗、习惯和传统等方式固定下来的。

  文明礼仪不仅是个人素质、教养的体现,也是个人道德和社会公德的体现,更是城市的素养、国家的脸面。所以,我们作为具有五千年文明史的“礼仪之邦”,就更应该用文明的行为、举止,合理的礼仪来待人接客。这也是弘扬民族文化、展示民族精神的重要途径。

  公共场所礼仪知识:

  1、排队礼仪要求:

  (1)先来后到,依次排列,依序而行。

  (2)保持间距,前后之间不应有身体上的接触,尤其在金融窗口,取款机等涉及个人隐私的场合,前后之间的距离应适当增大。

  (3)不应插队,插队是无礼的表现。

  2、公共场所使用手机礼仪要求:

  (1)不宜旁若无人地大声通话。信号不好时,可改换通话位置或改用其他通讯方式,不能大声呼叫。

  (2)在会场、影院、剧场、音乐厅、图书馆、展览馆等需要保持安静的场所,主动关机或置于振动、静音状态;如接到来电,应到不妨碍他人的地方接听。

  (3)不在驾驶汽车时或飞行过程中使用手机。不在加油站使用手机。

  3、商场购物礼仪要求:

  (1)浏览商品时,保持安静,不大声说笑。

  (2)挑选物品时,轻拿轻放,看后放回原处;如果手有污渍,应避免触摸商品,尤其不可触摸食品。

  (3)使用商场手推车时,注意停放位置,避免堵塞通道,用完应停放到指定位置。

  (4)结账时,自觉排队。

  4、观看演出礼仪要求:

  (1)着装适宜,衣着整洁,不宜穿背心、拖鞋等。如遇有特殊要求的,应自觉遵守。

  (2)礼貌入场,一般提早15分钟入场,对号入座;如果迟到,

  应先就近入座,或在外厅等候,等到幕间休息再入场;如果入座时打扰了他人,应表示歉意。如果戴帽子应摘下,以免影响后排观众。

  (3)保持安静。观看演出时,不大声说话或交头接耳;不随便走动;将手机关闭或调制静音状态;不吃带皮带壳和其他会发出声响的食物。

  (4)有序退场。一般不应中途退场。演出全部结束后,起立鼓掌;若演员出场谢幕,应再次鼓掌;谢幕结束后顺序退场。如遇嘉宾上台接见演员,应在接见仪式结束后再退场。

  5、使用公共卫生间注意事项:

  (1)进入公共卫生间时,如遇人多,在卫生间门外排队等候。

  (2)使用时关好小门。

  (3)使用后冲水。

  (4)便后洗手,湿手不应边走边甩。

  6、公共场所吸烟注意事项:

  (1)不在室内禁烟区吸烟。

  (2)不在妇女和儿童面前吸烟。

  (3)不把烟雾喷向他人。

  (4)不乱弹烟灰、乱扔烟头烟盒,烟头应完全熄灭。

  参观旅游文明礼仪知识:

  1、参观旅游礼仪要求:

  (1)遵守时间约定。

  (2)在听取讲解时保持安静。

  (3)保护文物古迹和生态环境,不踩踏绿地,不摘折花木和果实,不追捉、投打、乱喂动物。

  (4)拍照摄像遵守规则。

  (5)相互礼让,不长期占用公用设施。

  (6)尊重各民族宗教习俗。

  2、现场观赛礼仪的基本要求:

  (1)提前入场、有序退场;

  (2)热情喝彩、鼓励各方;

  (3)尊重国格、表示敬意;

  (4)举止得体、行为理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