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上安居房,喝上幸福水!

http://www.mqxww.com  2020-09-17 08:28:52   来源:闽清新闻网

  闽清新闻网讯 “房子修缮得不错,厨房厨具都是新的,白粉外墙还带院子,比我们城关的套房还宽敞呢。”8月中旬,福建省闽清县池园镇纪委书记林敬涛来到店前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黄邦权家里,看看他们家的生活近况如何。

  “镇里给补助房屋修缮款2万元,房子前段时间修缮好了。第二季度我们家收入了51118.59元。”黄邦权翻着扶贫收入登记给林敬涛看,其中包括工资收入23050元,妻子务工收入7710元,大女儿务工收入7500元,二女儿务工收入7840元,另外,由于养了鸡鸭,中央扶贫资金补助3000元和省级财政补助1300元,低保物价补贴700元,困难居民临时救助200元,农业支持保护补贴228.59元,低保金2100元,经营性收入540元。

  听着黄邦权的介绍,林敬涛脸上露出了满意的微笑。每次巡查、走访本镇的贫困户脱贫情况时,林敬涛都会仔细地询问他们的务工就业收入、各类资金补助领取情况,同时,还会顺带问问他们近期有什么急需要解决的问题。

  黄邦权家有5口人,妻子张梅玉长期患病,家里还有两个女儿和一个念初一的儿子。2014年,他们家被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经过包户干部因户施策帮扶和镇村两级及时将帮扶政策输入,黄邦权家于2016年顺利脱贫。

  正当黄邦权家憧憬着美好生活的时候,谁知,去年10月,黄邦权查出患胃癌,做完手术后,他们一家人又陷入贫困。

  “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镇党委针对黄邦权家因病返贫的情况,召开专题会议,强调要做到“四个不摘”,并交待镇纪委重点监督、跟踪推进,不能让黄邦权家在脱贫的路上掉队。

  镇纪委书记林敬涛召集镇村有关部门和帮扶干部,认真研究黄邦权家的返贫原因,寻找各种帮扶政策,盘整各方资源,将黄邦权的妻子和两个女儿安排到附近厂里上班,并帮他们申请中央、省市扶贫补助资金8000多元,办起了小型养殖场养鸡鸭。

  帮扶措施有力,脱贫立竿见影!今年第一季度,黄邦权全家收入21740元,第二季度,全家收入51118.59元。

  “手里有钱了,想把家里的旧房子修缮一遍”在前不久林敬涛入户走访时,黄邦权提出修房子的愿望,于是,林敬涛马上回镇里反映,给他们争取了2万元的住房修缮款,并发动村里的党员出工出力,很快圆了黄邦权住上新房子的愿望。

  “咦,水龙头里怎么没有水呢?”林敬涛乐悠悠地在院子里转悠,当他伸手拧水龙头时,不禁皱起了眉头。

  “自来水是村里统一接的,我们家住得位置高,水压不够的时候,就容易断水。”黄邦权说,镇村费了那么多的心帮我们家脱贫,新房子住上了,自来水也装了,尽管有时断水,可以到旁边的邻居家提一些,不想麻烦村里了。

  “两不愁三保障做得不到位啊!”林敬涛批评村干部对黄邦权家脱贫后的生活情况关心得不够,并要求他们对黄邦权家经常走访,有事解决不了就及时汇报。回到镇里后,林敬涛向镇主要领导汇报了黄邦权家用水难的问题,镇经过研究,拨出3000元,单独为黄邦权家从山上蓄水池引了一条水管,将清沏的泉水送到了黄邦权家中。(张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