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晒比学 | 闽清:以文塑旅 奏响文旅经济发展新乐章

//www.mqxww.com  2023-09-21 10:11:52  

  在市委、市政府前阶段开展的重点项目建设“亮晒比学”活动中,各县(市)区、高新区同台竞技,比学赶超。

亮晒比学 | 闽清:以文塑旅 奏响文旅经济发展新乐章

  闽清县深入实施大农业、大园区、大城关、强建筑、强旅游、强乡村“三大三强”发展举措,做好山的文章、水的文章,融入都市圈,建设山水城,全力打造福州都市圈承接区“桥头堡”和乡村振兴“闽清样板”。

  文化铸魂 沉浸式体验非遗魅力

  瓷天下·海丝谷景区,位于闽清县东桥镇,这里有4000多年的陶瓷文化底蕴和1000多年的海丝文化底蕴。借助这一优势,景区用海丝文化带串联起南海起航区、海丝历险区、星海奇遇区等,游客可沉浸式体验,闽清非遗龙窑技艺。

游客朱远远表示,景区很大,可以玩一整天,演出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鱼鸟之恋,有好多鸽子和孔雀;还有龙窑里的瓷器,可以带孩子去看,了解一下瓷器文化。

  乡村振兴 “产业引擎”强劲

  以陶瓷文化和海丝文化为灵魂,瓷天下·海丝谷定位为“海丝文化主题景区”,多变的游玩景点和丰富的文化体验让景区人气满满,每到周末、假期,这里的研学活动接连不断。 

此外,闽清县东桥镇还建成了金鱼文化休闲产业园、九野运动小镇等项目,为当地乡村振兴打造更加强劲有力的“产业引擎”。

  瓷天下·海丝谷景区副总经理曾慧萍表示,瓷天下·海丝谷景区是作为闽清县的文旅产业的一个龙头企业,它以商引商,先后为闽清县东桥镇招引了迷天下、鱼天下、动天下这样的企业入驻,把闽清县东桥镇真正打造成一个投资的乐土,实现了产业的振兴。

  挖掘资源禀赋 打响文旅品牌

  近年来,闽清县充分挖掘历史文化底蕴以及山水、古厝、温泉等资源禀赋,不断打响“梅好山水 乐享闽清”文旅品牌,强化文旅项目带动一幅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的美丽画卷正在梅邑大地徐徐展开。

  2023年上半年,闽清县累计接待旅游人数229.4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4.91亿元。

  此外,今年以来,闽清县深入开展重大项目建设,共实施109项省市重点项目,1-8月累计完成投资111.67亿元,超序时进度14.68个百分点。

  闽清县发展和改革局投资审批科科员陈珍表示,下一阶段,闽清县将按照“干着今年、想着明年、备着今后”的思路,做好项目储备。积极推进闽江内河码头、抽水蓄能等基础设施项目,力争在“十五五”期间,沿闽江周边乡镇新开通3个高速互通口,全力打造“闽江发展经济带”。(福州广播电视台时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