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许脱贫记:得益于精准扶贫 人均收入将达1万元

http://www.mqxww.com  2017-07-12 08:39:19   来源:福州新闻网

  

老许脱贫记:得益于精准扶贫 人均收入将达1万元

许道清和妻子张金珠正在放羊。 

  福州新闻网7月12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庄永强 欧阳进权 文/摄 通讯员 吴广钟)昨日上午,闽清县坂东镇文定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许道清,正和妻子张金珠在新羊舍忙活。羊舍是13只羊的“新家”,这个月刚建成,此前羊关在自家后门的祖屋里,不仅影响周边邻居,还不利于扩大生产。

  老许今年52岁,他家过去是全村最穷的,生活过得紧紧巴巴的。得益于当地精准扶贫,老许家去年实现脱贫,今年人均收入将达到1万元。

  坂东镇距离福州城区有一个半小时的车程,虽然民间经济活跃,但扶贫任务不轻,全镇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92户572人。

  老许家就是其中一户,2014年,老许患上糖尿病,完全丧失劳动能力。每月新增的医药费,让这个本就脆弱的家更加艰难。张金珠说:“我们一度对生活产生绝望。”

  要带这样的家庭脱贫,镇村扶贫干部起初也皱紧了眉头。找到脱贫致富的路径,是扶贫干部要迈的第一道坎。为此,镇村两级组成帮扶工作队,由文定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林友楷为主,坚持每周入户,找许道清和张金珠攀谈。

  虽然张金珠不善言辞,许道清更是言语不清,但帮扶工作队一次次入户“走亲戚”,直到建立起互信关系。渐渐地,许道清、张金珠对今后发展有了信心。

  趁热打铁!针对许道清达到残疾人二级的情况,向残联申请残疾人生活补助金,帮助办理特殊门诊和医疗救助;张金珠有一定养羊经验,支持其发展高山羊特色养殖;针对许道清女儿有一定劳动能力的情况,介绍其打零工……一整套脱贫方案随之实施。

  刚开始,林友楷等扶贫干部没有想到,脱贫摘帽如同绣花般繁琐,一不小心就“跑偏漏针”。原来,老许家的高山羊养殖,一开始就出现了羊栏过小、技术不足、销路不畅等难题,而且他们不愿扩大生产。

  一定要帮扶到点子上!技术不足,就帮助联系畜牧站指导;羊栏过小,就协调邻里支持扩大羊栏;销路不畅,就联系农村流水席大厨帮助包销。功夫不负有心人,许道清家从2014年底开始扩大养殖规模,到今年养殖规模有望达到20只。

  老许家去年人均收入达到6300元,实现脱贫。“今年已卖出4只羊,赚了8930元。”张金珠对收入记得很清楚,全年能卖出9只到10只羊,收入就可以达到2万元。张金珠今年还当上了村里的保洁员,每个月增加收入675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