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白中镇:“四联”并重,精准发力

http://www.mqxww.com  2017-07-10 09:09:21   来源:闽清新闻网

  闽清新闻网讯  一直以来,白中镇切实贯彻扶贫工作精神,把脱贫工作作为头号民生工程来抓,聚焦“精准”,整合力量,实行“四联”并重,打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组合拳”,扎实做好扶贫攻坚工作。

  黄张圣,白中镇白汀村人,一家有4口人。本人腰肱骨以前受过伤,妻子黄建清弱智,大儿子黄钰粥在白汀小学念书,二儿子黄子铨在田中幼儿园念书,一家仅靠黄张圣在镇内打些临工维持生活。为了黄张圣一家能实现脱贫,白中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与白汀村主干运用“四联”工作法,精准发力,让黄张圣一家实现脱贫目标。

  镇村干部到黄张圣家走访

  联企,即主动对接企业,谋取工作岗位,做到一人就业,全家稳定脱贫。

  为了能使这户贫困户脱贫,白中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与白汀村主干走访入户了解其家人的劳动能力情况,与其交谈过程中,发现其有打工意愿,但是由于其腰椎盆骨受过伤没有工厂愿意接纳他。镇、村主要领导现场理出思路,按照“因户施策,因人施策”的整体要求,实行就地就业脱贫。通过雨露计划培训,为其提供就业相关培训和服务,并积极与航华木业对接,介绍其去航华木业烧锅炉,实现月收入5000元。

  联家,即推行家字工作法。

  白中镇党委与卫生院对接,与黄张圣签订“家庭医生”协议,解决其“看病难、看病贵”等实际问题;与其签定“家庭辅导员”关爱协议,通过“课外关怀”让其儿子享受到更好的教育资源,帮助他们取得学习上的进步,健康快乐地成长;开展贫困户住房摸底排查,帮助黄张圣进行造福工程危房改造,获得补助资金8.06万元,目前已建两层,并已入住,实现住房安全保障。

  联银,即全力推动扶贫小额贷款。

  镇党委、政府主动为黄张圣搭建平台,通过“优质企业+银行+贫困户”模式,帮助黄张圣从银行获得扶贫小额贴息贷款5万元;鼓励和引导其将金融资产投放到福建省闽清瑞美陶瓷有限公司,并与企业签订金融资产有偿服务协议,每年获得不低于3600元的收益,实现金融资产稳定收益。

  联心,即做到与贫困户心连心,践行真扶贫、扶真贫。

  扶贫攻坚既要帮助贫困户改变生活环境,提高生活水平,更要努力改变他们的心理环境,与贫困户心连心,激发他们的自身发展动力,让他们从根本上告别贫困,最终实现脱贫致富。一是帮扶责任人与贫困户心连心。落实帮扶责任人定期走访黄张圣一家,进村入户面对面倾听黄张圣一家心声,二是志愿者与贫困户心连心。由镇团委及妇联牵头,组织开展由各村团员及妇女委员组成的“红马甲”志愿者力所能及地帮助黄张圣贫困户解决生产和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三是党委政府与贫困户心连心。进一步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对于黄张圣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和合理要求及时协调解决,对于一时无法解决的问题及时跟踪落实。

  践行真扶贫扶真贫,只有从走心开始,从细微处落脚,才能真正了解困难群众的需求,从细微处去解决他们的困难。黄张圣一家的典型例子就是白中镇运用“四联”并重,精准扶贫的一个缩影。和黄张圣一样,白中镇100户精准扶贫户也正在这强大的扶贫力量中慢慢实现完美蜕变,创造一个又一个令人喜悦的幸福故事。(文/图 白中党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