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莲乡邮员池菊香送邮件不忘“扶”老“携”幼

http://www.mqxww.com  2017-04-22 15:14:40   来源:福州日报

      闽清县上莲乡的高山上,一座简陋的土墙瓦房前驶来一辆摩托车,身穿绿色工作服的女邮递员支好车,将一个包裹递给住在这里的一位老奶奶。包裹里,是老奶奶的晚辈为她网购的日用品。

  “奶奶,有需要帮忙捎什么就打我电话,下次我帮您带过来。”女邮递员热情地对奶奶说道。

  这位邮递员,就是被乡亲们亲切唤作“阿香妹”的闽清县邮政分公司上莲邮政支局的池菊香。

  2012年,乡里的老邮递员退休了,原本在家开小店的池菊香“接班”,那一年她37岁。“现在通信发达了,有座机有手机,写信的人少了,但还有各种账单信件和报刊杂志要送,村民们网购的物品也要投递,乡邮员的事一点也不少。”池菊香说,她每趟出去,邮包至少有20多公斤重。

  上莲的很多自然村海拔在七八百米,有的村民住的地方很偏僻,村村通水泥路给乡邮员的工作带来了很大便利,但有些地方摩托车还是无法到达。“年轻人大多外出打工了,留下的多是老人和小孩,他们是最需要帮助的。所以,每次送邮件,我都会顺便问问他们有什么困难。”池菊香说。

  单亲家庭孩子池研雨和池友添姐弟是田溪村的留守儿童,爸爸外出打工多年,姐弟俩和年迈的爷爷奶奶生活。“小雨,你爸爸来信啦!”看到池菊香来,就知道有爸爸的好消息了,姐弟俩对这位绿衣信使总是望眼欲穿。“小朋友,你们在家读书要努力呀,爸爸在外赚钱不容易。”每回池菊香摸着他们的头这么说时,孩子们都会懂事地点点头。

  在上丰村60多岁独居老人侯翠娥眼里,池菊香如亲人般亲切。“她经常让我代领养老补助金。从她家这里下山到乡里有12公里路,小学撤并后没了班车,老人家又不会骑车,以前为了取这笔钱只好徒步下山,来回要一整天。”老家也在深山的池菊香深深理解老人的不便,主动承担起了帮老人领这笔钱的责任。老人需要菜籽、肉、面条等,她也会一一记下,下次路过时送来。

  和侯翠娥一样,将池菊香视如亲人的还有同村90岁孤寡老人池南伦。“阿南伯常年患病,行动不便。我每次送邮件路过,都会提前帮他买好常用药品和大米蔬菜等食物。”池菊香送信途中,看到老人搬重物就上前搭个手,看到老人准备下山缴费就主动帮忙代缴。这些好事,在她看来都不值一提,于她早已是习惯,是分内事。

  池菊香是连任三届的县人大代表,今年已是她当代表的第11年。成为人大代表的她深深感受到乡亲们对自己那份沉甸甸的信任。在这条邮路上,也时常能看到池菊香送达邮件后,到田间地头跟乡亲聊天,将乡亲们的意见建议一条条记录下来。这些年,她帮侯翠娥反映的农保报销问题解决了;她提的垃圾焚烧炉建设、村民林权证办理等意见建议也得到了妥善办理。

  最让乡亲们交口称赞的是,在池菊香的呼吁下,县汽车站开通了直达上莲的班车,如今村民们想到县城买东西出行可方便了。去年连任县人大代表以来,池菊香又从邮路上搜集了不少民声民情,县人代会上她提出的村民看病难问题得到了解决:县卫计部门最近答复她说乡卫生院将派人每月进村巡诊,老人们看病不用大老远下山了。

  有人帮池菊香统计过,她的投递范围包括11个行政村,每日投递里程长达65公里。5年多来,经她投递的邮件报刊达20多万件,走过的邮路长达12万多公里,相当于绕地球三圈。去年,她获评市文明服务之星,今年又获评省邮政百优投递员。

  “我对这条邮路有感情了,只要乡亲们需要,我愿再跑20年。”池菊香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