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清新闻网 >> 正文
闽清县新闻发布会:县检察院首季度主要工作情况

http://www.mqxww.com  2017-04-22 15:09:41   来源:闽清新闻网

  4月19日,闽清县举行2017年第一次新闻发布会。闽清县检察院新闻发言人在发布会上介绍了县检察院第一季度围绕“不忘初心、执检为民” ,坚持提质增效并重、务实创新并重、固本强基并重,当好闽清经济社会发展的保驾护航者各项工作情况。

  一、努力维护社会稳定

  认真履行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重大责任,1—3月共批捕各类刑事犯罪案件26件46人,起诉37件51人。依法从宽办理轻微刑事犯罪案件,决定无社会危险性不捕1件1人,相对不诉2件2人。坚持疑罪从无,依法做出证据不足不捕决定1件。

  二、积极参与社会管理创新

  立足办案提升预警预防能力,向县综治办提出加强出租屋管理、加大宣传告示、加强乡镇、街道综治办和群防群治力量建设的检察建议,得到县委主要领导批示肯定。以落实“七五”普法任务为抓手,精心制作图文并茂的宣传图册,借“十八坂”墟市之机深入灾后重建重点镇坂东镇开展法制宣传活动,并积极开展“法制进校园活动,以“反校园欺凌”为主题,深入我县各中小学为学生讲授法律知识。

  三、持续加大反腐力度

  按照上级检察院关于参与乡村治理,加大对“村霸”和宗族恶势力的整治力度的工作部署,1-3月已立案侦查征迁领域贪污案件2件2人,其中查处了一起村委主任勾结“村霸”贪污征地补偿款100多万元腐败案件;立案渎职侵权案件1件1人。助力精准扶贫,开展扶贫领域职务犯罪案件预防调查,撰写专题报告1份,开展警示宣传教育2场。

  四、切实履行刑事检察监督

  加强刑事诉讼监督,依法监督立案2件,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1份、检察建议书1份,提出抗诉1件。扎实推进监管活动监督和刑罚执行监督,会同监管部门开展安全大检查、卫生检查4次,约谈在押人员24人次,对捕后不需继续羁押的督促解除羁押3人。

  五、稳步推进司法改革

  全面推开员额检察官办案机制,对21名员额检察官进行定岗,充实到办案一线。定岗后院领导带头办理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引领示范效应初步显现。相继出台《司法责任制实施意见(试行)》、《轮案管理办法(试行)》,制定检察官办案权力清单,推动司法责任制到岗,强化绩效量化考核,我们的做法作为经验交流被省委办公厅第19期《八闽快讯》专刊刊载。

  六、强力助推公益诉讼试点工作

  成立由检察长任组长的公益诉讼试点工作领导小组,通过走访调查、提前介入等方式,深挖公益诉讼案件线索,精准确定诉讼案件,在生态和环境资源保护、国有土地出让、国有资产安全等领域发出诉前检察建议5件,并履行相关审批程序后提起公益诉讼。

  七、着力保障生态文明建设

  制定出台《服务和保障生态文明建设实施意见》,从积极融入生态文明建设,加大打击生态环境资源刑事犯罪、加强生态环境保护行政执法监督、加大对生态环境保护的宣传力度、持续实行“补植复绿”机制、建立生态修复公益基金机制、牵头建立生态环境司法与行政联动保护机制、在美菰林原始生态林场、黄禇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白云山国有林场、白岩山风景区设立检察联络点、着力排查土壤污染民事公益诉讼线索等方面提出实施意见,护航绿色发展,助力美丽闽清建设。(闽清县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