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想到能这么快住进新房过个好年”

http://www.mqxww.com  2017-01-24 16:51:46   来源:福建日报


70岁的重建户刘久棋和老伴站在刚刚搬进的新房前。

  福建日报讯 通讯员 林宇熙 记者 段金柱 文/图 “做梦都没想到这么快能住进新房,过年的东西都备好了,安心过个好年!”70岁的闽清坂东镇坂东村重建户刘久棋激动地说。

  青瓦白墙错落有致,家家户户张灯结彩。刘久棋的新房就在坂东村统规统建点“河仁小区”37号楼01户,三层高的花园式楼房每层面积80平方米。13日刚交房,15日刘久棋一家就迫不及待地搬进新房,成了“河仁小区”第一户乔迁重建户。

  “感谢党和政府给了我们信心,今后再大的困难也要克服。”刘久棋告诉记者,他一家六口,两层半的土坯房在“7·9”洪灾中倒塌,在安置点过渡的时候,他一度以为“无家可归,老无所依”,没想到,十来天后,乡镇干部就上门安抚,承诺将建统规统建点,并给予资金补助,生活又点燃了希望。

  走访闽清受灾重镇,曾经的废墟上建起了座座新房,曾经狼藉的田野上蔬果飘香,数十户民房门口都布置着办婚礼的圆形拱门与鲜花,家家户户贴上了红对联……乔迁、娶亲、过年,在“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促动下,曾经满目疮痍的闽清又一次站在希望的田野上。

  保障灾区群众利益是首位,农房灾后重建全面完成。据统计,闽清全县农房灾后重建共计1865户(其中有6户放弃重建,实际重建户为1859户),农房重建计划总投资3.64亿元。截至17日,闽清7个统规统建点全部实现交房,1859户农房重建户春节前均可搬进新居。

  从“7·9”洪灾至今,短短半年时间,福州市、闽清县两级如何兑现“重建户春节前搬进新居”的承诺?

  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市县两级打响灾后重建的攻坚战。攻坚能否成功,关键看干部是否作为。在一线考察干部“指挥棒”激励下,干部扎根一线、连续奋战,全体干部群众凝心聚力,紧密有序推进重建工作。历时半年,闽清不仅迎来新生,更有了质的飞跃。

  闽清县共组织实施灾后恢复重建项目87项,总投资约40.42亿元。其中,2016年组织实施项目80项,年计划投资20.89亿元,截至去年12月31日,累计完成投资21.5亿元,占年计划投资的103%。

  交通基础设施提标提质。由中交第二航务工程局有限公司负责施工的溪口大桥正进行扫尾工作,即将正式通车;国省干道及县乡专养公路已全面完成灾后修复。城区防洪堤应急加固工程(一期)正进行永久修复工程施工,涉及白中、三溪、塔庄、上莲4个乡镇的梅溪防洪应急除险加固工程计划于今年3月底前完工。

  公共服务设施更加完善。受灾的8家县、乡医疗卫生机构以及70所村卫生所已恢复正常运营,37所受灾学校附属工程已全部完成修复,宏琳厝古民居修复工程已完成2016年度目标任务,施工队正加快实施夯土墙加固修缮,确保按计划工期完成。

  生产生活逐步恢复。全县水稻、蔬菜、水果已全部复种或改种,317家受灾工业企业、3114家受灾商贸企业基本恢复生产经营;水、电、通信全面提升,城乡供水一体化潭口至坂东片区段供水管道工程目前已全线贯通并通水,村民们告别井水,喝上了干净的自来水。

  闽清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林志斌说:“半年来,得益于省市及各援建单位和社会各界的关心与支持,闽清灾后恢复重建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兑现了对灾区群众的承诺。接下来的重建家园、生产生活恢复等工作任务还很艰巨,我们将继续发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精神,把各项工作做实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