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清县美丽乡村景观带 20公里饱览繁华到恬静

http://www.mqxww.com  2016-01-28 10:23:31   来源:福州新闻网

美丽的溪口大街

  福州新闻网1月25日讯(记者 包书平)“溪口商贸街至梅雄村美丽乡村景观带涵盖了316国道、母亲河闽江、外福铁路、合福高铁、水口电站、国家级黄楮林自然保护区生态林等地域特色元素,这样一个20公里的景观带作为闽北人进入福州板块的第一站;合福高铁开通后,也是前来福州的游客对福州形成第一印象的景点,因此打造好“门面”形象相当重要。”1月25日,闽清县副县长江家良在接受记者采访中说道。

  2015年,福州市共生成6条美丽乡村景观带建设任务,分别是:福清市环石竹湖景观带、长乐市罗联乡美丽乡村景观带、闽侯县孔元村至林柄村美丽乡村景观带、连江县贵安高速出入口至小沧乡美丽乡村景观带、罗源县起步至洪洋美丽乡村景观带、闽清县商贸街至梅雄美丽乡村景观带。

  其中,溪口商贸街至梅雄村20公里美丽乡村景观带成为全省10条之一的“福建省优秀美丽乡村特色景观带”,以闽江两岸的青山绿水为主要背景,加以白墙灰瓦和黄墙红瓦两种截然不同风格的建筑点缀其中,通过316国道将沿线3个美丽乡村贯穿其中,形成青山碧水、库区江景和美丽乡村为主要看点的景观长廊。从溪口商贸街到梅雄村,令观者在20公里内饱览现代都市的繁华与自然风光的恬静。

  据悉,2015年闽清县宜居办任务为溪口商贸街至梅雄村20公里美丽乡村景观带建设,主要是在去年316国道沿线景观整治的基础上,依托今年沿线的梅溪镇北溪村、东桥镇大溪村、雄江镇梅雄村等3个美丽乡村建设,对沿线绿化作进一步提升。目前沿线3个美丽乡村已建成,建筑立面改造和绿化提升工程已基本建成。累计完成投资425万元,占年计划投资额的142%。在美丽乡村建设中,2015年全县计划建设14个美丽乡村,计划投资4600万元,其中雄江镇梅雄村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截止12月20日,全县14个美丽乡村已全部完成建设,累计完成投资5987万元,占年计划投资额的130%。其中雄江镇梅雄村、三溪乡前光村、塔庄镇坪街村、坂东镇坂中村等美丽乡村成为亮点,美丽乡村建设成效明显。

  闽清县副县长江家良表示,这里是316国道的一段,如今拓宽了1倍,改造成了商贸街,提升了沿街店铺货物的品质,小到当地的特产,大到进口商品,溪口已发展成为闽清的商贸新城。20公里美丽乡村景观带从溪口商贸街至梅雄村,穿插316国道沿线的村庄,涉及到梅溪镇、梅城镇、东桥镇、雄江镇等4个乡镇,渡口村、上埔村、榕星村、北溪村、大溪村、梅台村、梅雄村、大箬村、安仁溪等10个行政村。景观带还经过华东地区最大的水电站——水口水电站。

  记者还了解到,2015年,闽清县认真按照省、市工作部署,大力推进宜居环境建设,打造了雄江镇梅雄村、三溪乡前光村等特色鲜明、宜居宜业的美丽乡村,实施了城乡垃圾污水治理、市政道路建设、建筑景观改造等一批关系民生保障和社会发展的项目。城乡环境持续改善,城乡面貌焕然一新,“生态美,百姓富”,广大人民群众都心生一种幸福感。

白河江自然村

水口大坝

雄江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