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清:打造“大城关”着力惠民生

http://www.mqxww.com  2015-06-08 10:12:40   来源:福州日报(5月14日期1版)

■记者张铁国程仁山/文郑帅/摄设在

东桥镇的闽清北站,闽清

  昨日上午9时许,从新通车的福银高速梅溪互通下高速,只见紧邻闽江旁,一幢幢新住宅楼拔地而起。
  “这是梅溪新城安置房项目,总投资约5.45亿元,占地100亩,目前正在建设中小学校、医院、文体场馆、长途车站和公园等配套工程,并配建生鲜超市、公用商场及地下停车场等公共生活设施。一期50亩本月可以竣工验收。”闽清县领导介绍。
  梅溪新城,是闽清县委县政府于2012年4月启动的“扩城”项目。县里针对老城区地势先天不足、城区发展空间受限、公共配套设施不足等,决定依托闽江,将城关向外“突围”,建设一座集生活居住、文化教育、行政办公、金融商贸、休闲娱乐、对外交通等综合功能于一体的宜居新城,让闽清从“梅溪时代”进入“闽江时代”。
  梅溪新城总规划面积11平方公里,以闽江为界,分城南、城北两个片区。城南片区为首期开发建设项目,规划面积5.2平方公里。启动建设3年来,现已完成投资9.6亿元,完成920多户、396幢房屋、12家企业的征迁。新城道路路网全线动工,一期路网路基工程已完工。建成新城一期景观工程,基本完成新城一期安置房、梅埔安置房等安居项目建设。锦江1号、博仕后家园、筑家蓝波湾等房地产项目加快建设,一座美丽新城框架正在形成。
  今年,梅溪新城坚持“为民建城”理念,按照民生工程、基础设施、公共配套设施“三个先行”原则,继续投资7亿元实施安置区、道路路网、中小学校、医院等“十大工程”,全力打造魅力宜居新城。 (下转2版)新城建设提速,旧城改造升温。在闽清县城西大门,洋桃片区开发建设正如火如荼。为提升洋桃片区环境,闽清县实施梅溪路南段道路工程、洋桃公园、梅溪两岸绿化、沿街建筑立面改造、架空缆线下地等景观改造项目。目前,全长800米、21米宽的梅溪路南段道路工程已投入使用,大大改善了城区西部片区交通现状。洋桃公园已建设完成,洋桃安置房建设正在桩基施工,这些民生工程项目建设,较好地改善了城区居民群众的宜居环境。
  在合福线闽清北站站前广场,休闲广场、地下商场、配套区域内道路等基础设施正在加紧施工,预计6月正式投用。届时,从闽清乘坐高铁到福州仅需15分钟,闽清迎来高铁时代。此外,国省干线横五线(闽清境)梅溪渡口至云龙段、联一线(闽清境)坂东楼下至云龙台鼎段公路项目正加紧建设……这些民生工程,较好地改善了群众的出行条件,提升了幸福指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