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帮村民圆了新家梦

——记闽清县省璜镇玉水村党支部第一书记肖文贵

http://www.mqxww.com  2015-04-23 19:58:24   来源:福州日报

  图片肖文贵介绍村民的新住宅。

   见习记者刘君琳文/摄

  “玉水村是一个偏僻的高山村,山高、路远、交通不便、信息闭塞,全村共95户、385人,大部分村民都有强烈的搬迁意愿。”2012年4月,市司法局干部肖文贵被安排到闽清县省璜镇玉水村担任党支部第一书记时,村里的造福搬迁工程刚刚展开,驻村3年,肖文贵顺民意、办实事,创新造福搬迁模式,让村民顺利住进了新房。

  村民生活不便盼搬迁

  47岁的村民刘赛娇2012年底搬了新家,2013年儿子娶了媳妇,随后孙女出生。如今,一家三代人住在一起,其乐融融。刘赛娇说,住在高山上时,村里大多是建了10多年的土木结构房屋,外墙有裂缝,里面已破败。她尴尬地表示,原先居住的房子连个卫生间都没有,十分不方便。

  “村里没有学校、医生、超市,而且远离城市,通往村子的水泥路修建以前,村民开车到城镇办事,往往要1个多小时,遇到雨天还要被困在山上。就是水泥路建好以后,从山上下来,也要半个小时。”玉水村党支部书记郭学其介绍,当时许多村民向他反映居住不便的问题,村里几名大龄青年更是因此一直找不到媳妇,希望能尽快搬迁。

  套房模式圆了新家梦

  肖文贵来到玉水村后,积极就搬迁工作摸底走访,听取村民心声。

  “整个玉水村都远离城镇,当时打算搬迁到临近镇中心的地方,最后定址在省璜村。”肖文贵说,在争取到省璜村北面一块5亩的地作为建设用地后,他们面临着地少人多的问题。“除去已搬迁到其他地方的38户人家,玉水村符合造福搬迁工程条件的有57户、260人,但在申请到的土地上只能建设2栋住宅楼,按照农村传统的一户一宅的观念,远远无法满足村民的需求。”

  肖文贵想,如果能和城市住宅小区一样,以套房的模式安置村民,除去底下的架空层、储藏间和车库,一层8个单元房,2栋4层住宅,完全能让所有村民都住上新房,其中1个单元房还可作为村两委办公场所。

  “老一辈村民一户一宅的思维很难改变,但常年在城镇打工的年轻人却对套房很熟悉。因此,村两委积极与在外务工的村民联系,争取他们支持,请他们回村参与村民大会。在会上,我们让年轻村民说出他们的亲身体验。”肖文贵说,最终村民们接受了套房模式,“玉水村套房式安置模式,在闽清县是首创,得到了县市领导的充分肯定。”

  入住新房享尽便利

  14日,记者来到玉水村村民如今的居住地,看到2栋住宅楼外观漂亮,门窗样式统一,楼外是草坪花圃,金属大门与围栏将其与周遭环境分隔开来。每套房子约120平方米,里面3室1厅1厨2卫,现代家电一应俱全,和城市住宅没什么两样。

  “造福搬迁工程的主体工程于2012年12月底建成,现在村民已全部搬入新居。配套工程建设也于去年年底完工。”肖文贵介绍。

  玉水村村民如今正享受着新家带来的便利与喜悦,他们出门就有地方购物、娱乐,孩子们步行即可上学。“大家住进新家后喜事连连。你看那些窗户上贴有‘双喜’的人家,都是乔迁新居后又找到对象的。村里好几名大龄青年最近都结婚了!”刘赛娇高兴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