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古厝焕新生,守护乡村“根”与“魂”→

//www.mqxww.com  2024-02-01 08:37:10  

闽清新闻网讯  山边村火墙厝位于闽清县省璜镇,由林氏先贤公建造于公元1844年(清道光二十四年),占地面积达到5400平方米,最多时居民达到二三百人。

后因人口膨胀,林氏族人陆续迁出,现居民不足二十人,空闲的屋舍用于饲养家禽家畜。古厝也因年久失修,又屡遭火劫,损坏严重。林氏后人于2006年集资重修了火墙厝横厝厅,现作为林氏族人红白事的举办地。

火墙厝是闽清较为常见的建筑形式。火墙厝多是土木结构,由正座、书院、回照、厨房四部分组成,规模有六扇、八扇、十扇之分。正座建两层半,每层高两米以上,楼上楼下均可作卧室;顶上半层高仅米许,称“暗阁”,起隔热作用,兼作储藏间。

山边村党支部书记林海峰告诉记者:“2019年由政府出资300余万元进行了火墙厝的修缮工作。目前,我们火墙庴一期修缮工作已完成。现在我们进行的是这两个横厝的修缮工作,包括火墙厝停车场、公厕这些配套设施,预计在2024年5月份可以全部完工。”

火墙多在房屋正座左右两边,高出瓦面成“山”字形,尖峰、翘角及屋脊都加以装饰。卧室厅堂多为木结构,扇与扇之间有的以木板作隔墙,有的以土墙作隔堵。有的房屋四周皆筑土围墙,并在厝后左角和厝前右角各建一座土楼,开有枪眼,俗称“兔耳”,以防匪患。火墙厝利于防火防风,且冬暖夏凉,适宜居住。(记者 吴龙义 黄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