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彩人文 点燃乡情 塔庄第六届“十月八”民俗文化节举办→

//www.mqxww.com  2023-12-01 16:33:07  

闽清新闻网讯  别具闽清特色的“十番”鼓乐、腰鼓队、民俗表演队......11月29日(农历十七)高举着党的方针政策的旗帜,塔庄镇“十月八”的文艺演出队伍,迈着昂扬的步伐出发了。队伍绕着整个主镇区,开展环乡踩街活动,吸引了一大批民众驻足观看赢得阵阵喝彩,在全镇范围内营造了欢乐、祥和的气氛。

黄希“十月八”民俗文化艺术节执行主任 :“塔庄‘十月八’民俗文化节,是塔庄的传统文化活动,入选了闽清县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名单,自2017年开始举办至今已经是第六届了。该文化艺术活动始于清乾隆己亥年间(公元1779年),距今已有244年的历史。在古时,毗邻塔庄周边的县、乡镇的远亲近戚,会在这几天走亲串戚、看戏祈神,我们的祖先便选择这三天在玉屏山下大王坪前搭戏台,祈求来年风调雨顺、国泰民安。由此,便衍生出了摆摊设点售卖农副产品、手工艺品以及各种小吃。”

据了解,塔庄镇的“十月八”民俗文化艺术活动,是指每年的农历十月十七、十八、十九三天。活动热闹非凡,到了晚上,周边的群众还会齐聚塔庄镇人民剧场内,一起观看文艺晚会举办的舞蹈、朗诵、武术表演等精彩表演。农历十八日开始,还有四场精彩的古装闽剧演出,贯穿全程的活动具有非常浓厚的闽清本土气息。(记者 吴玉晶 郑新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