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心服务+长者食堂:老年居民的“幸福餐桌”

//www.mqxww.com  2023-10-13 16:39:13   来源:闽清新闻网

  闽清新闻网讯  “民以食为天”。在闽清,老年人不用动手就能吃个“现成饭”,既省钱又省心。近年来,闽清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养老事业的发展,围绕“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的理念,让广大老年人享受到营养便捷的就餐服务,长者食堂是真心为民办实事的德政工程。

  10月11日,记者走访了白中、坂东、塔庄等长者食堂,据了解,长者食堂严格按照“四个一”的标准规范空间布局,提供餐饮、文化、娱乐等一站式服务;按照“八个一”的标准配备设施设备,确保助餐服务安全卫生。

  坂东镇长者食堂负责人谢招秀表示,坂东镇60岁以上老年人近1.2万人,坂东镇将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食堂升级改造为长者食堂,能容纳35名及以上的老年人同时用餐,解决了老年人‘吃饭难’问题。

  全县养老模式以居家养老为主,社区养老为辅,机构养老为补充。据统计,目前,闽清县60岁以上老年人已达57060人,约占全县总人口的17.82%,现有居家社区(村)养老服务场所308个,其中包括2所“嵌入式”家园、14个乡镇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21个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259个农村幸福院、12个老年人活动中心,可提供居家类养老服务床位2636个,共有542名养老服务相关从业人员。

  “下一步,我们主要一方面抓好长者食堂的建设工作,另一方面做好长者食堂的运营和管理,确保这项为民措施落到实处。”县民政局局长黄庚说道。(记者 张林俊 实习记者刘晗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