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建筑之“元”

这场海峡两岸实体建构大赛在闽清这个小镇火热开赛!

//www.mqxww.com  2023-08-08 09:33:03  

  热情八月,一次联谊,凝聚两岸青年友谊。一场实体建构大赛,加强两岸青年相互沟通了解,弘扬中华传统文化,让我们“青”连两岸,筑梦“元·构”。

  8月6日,第十一届海峡青年节系列活动之“中建海峡杯”第十届海峡两岸大学生实体建构大赛在福建省福州市闽清县雄江镇橄榄湖畔正式拉开帷幕。

探索建筑之“元”

  在这秀丽山水间,来自台北科技大学、安徽建筑大学、重庆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福建理工大学、福州大学等海峡两岸的15支参赛队伍已投入到紧张的比赛中。他们将在三天内用木、竹等材料完成设计作品的实体搭建,并由专业评委进行最终评审。

探索建筑之“元”

  ▲经过一天的搭建,各队作品已经初具雏形

  夜幕降临,一场别开生面的联谊会在闽清县雄江镇大礼堂举行。伴随着舞蹈《象王行》开场,15支决赛队伍正式亮相。来自台湾联合大学的学生陈昱安和来自重庆大学的学生段俊杉代表两岸选手发言,分享了参加此次比赛的心得体会。

探索建筑之“元”

  主办方表示,此次联谊会不仅调剂缓解了同学们在决赛赛程中的紧张情绪,还增进了两岸同学彼此之间的友谊,为之后的比赛顺利开展加油助力。

  本次大赛由福建省学生联合会、中华青年交流协会、福建省土木建筑学会、中建海峡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共同主办。

  “中建海峡杯”海峡两岸大学生实体建构大赛,自2014年开办以来,已经连续举办了十届。大赛作为海峡青年节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已成为海峡两岸知名建构品牌活动,为两岸青年学生提供了交流思想、切磋技艺、展示风采的舞台。

  今年,大赛以“元·构”为主题,参赛队伍聚焦虚拟想象与现实生活的链接,呈现最新设计理念,推动构建乡村更美好的未来生活。

  郁郁层峦夹岸青,春山绿水去无声。烟波一棹知何许,两山相对鸣。这是南宋理学大家朱熹沿闽江而下经过雄江所写下的美丽诗篇.

  闽江边上的“布达拉宫”,近在咫尺的“小瑞士”。青山连岸,碧水接天。在这样的小镇里,所见的不仅仅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更是一种“悠然见南山”的生活方式。

探索建筑之“元”

  逛特色古村。2023年,闽清县入选福建省首批闽台乡建乡创合作样板县,项目以“闽台共创·同心发展”为基调,以“一带一区、一心三点”为总体规划,落地雄江镇,携手台湾团队进行片区硬件、软件打造,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助力福建乡村振兴。

  梅台村、梅雄村、梅洋村、汤下村钟灵毓秀,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风貌,是第一次到达雄江镇必去的村落。

  01梅台

探索建筑之“元”

卢友欢 《梅台倩影》

探索建筑之“元”

  梅台村是雄江镇的东南门户,境内有大自然鬼斧神工的磊溪,是溯溪、攀岩、徒步的绝佳去处。

  当然也不能错过江畔溪边的垂钓与渔味,乘船登陆江上的家庭农场,荡漾于蓝天碧水青山之间,收获满满,好不惬意。

  02梅雄

探索建筑之“元”

李乾浩 《江畔乡村》

探索建筑之“元”

梅雄风光

  位于闽江畔,当地建筑外观多呈红瓦黄墙,与碧水相映,素有“小布达拉宫”美誉,也是闽清远近闻名的天然氧吧。

  或在橄榄湖民宿品赏下午茶,或亲临大气开阔的雄江壁画和古建筑,品尝美味的河鲜,享受在闽江畔悠闲垂钓的恬静,每一处都是拍照打卡的绝佳景点。

  03梅洋

探索建筑之“元”

  吴伯锋 《饭宅古厝》

探索建筑之“元”

张永惠 《农忙时节》

  位于雄江镇西南部,以种植业、养殖业为主,村中保存有丰富的清代风格古民居群,地处“世界稀有,中国第一”国家级黄楮林自然保护区的万绿丛中,被誉为现实版的桃源胜地。

  村口的溪流上架着一座古朴精致的龙凤风雨廊桥,碧潭映衬青翠山色,自然风光相融于村屋民居,优越的山水林田资源滋养着当地村民生活。

  04汤下

探索建筑之“元”

吕兴建 《中国温泉第一溪》

探索建筑之“元”

刘建新 《阿公潭瀑布》

  位于雄江镇西部的汤下村,境内温泉脉发自一缓丘,村庄主要分布泉脉之下,故而得名汤下。

  这里的黄楮林温泉星罗棋布,境域内风景秀美,如诗如画,登山步道曲径通幽,阿公潭瀑布飞流直下,铁索连环桥横架山谷。

05闽台(雄江)创意文化馆·库区移民文化馆

探索建筑之“元”

  坐落于闽江边上的闽清县雄江镇梅雄村。作为第一批引入闽台乡建乡创合作项目的村庄,台湾团队对其的成功改造,成为闽台乡建乡创合作项目的示范案例。

  通过将闲置的空间进行活化利用,再现雄江镇库区移民历史、展示雄江地方风土人情,为当地提供了一个旅游打卡新去处,是现代人与“旧时光”的人文对话空间。

探索建筑之“元”

陈明强《黄楮林温泉》

  泡森林温泉。位于雄江镇汤下村的黄楮林温泉隐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黄楮林内,被誉为“天下温泉第一溪”。景区内,天然峡谷,活水仙泉,原生态的泡池在蜿蜒的山岩上天工巧凿、错落有致,与自然生态融为一体、气韵天成。

探索建筑之“元”

吕兴建 《中国温泉第一溪》

探索建筑之“元”

刘燕 《黄楮林之韵》

  在这里,你可以卸下疲惫的生活,纯享一份舒缓放空,景区融合休闲养生、温泉理疗、科普教育、森林游憩、野外拓展等于一体,是生态观光的胜地、休闲养生的净土。

  住乡居民宿,这里的山林慢生活,繁华之外的民宿,或许就是你向往的书中桃源。

探索建筑之“元”

橄榄湖民宿

  福州创客小镇是2016年雄江镇抢抓“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政策机遇,通过与福建省青年建筑师协会达成合作协议,打造福建省首个与乡建乡创相结合的设计师创客小镇。

  橄榄湖畔的橄榄湖大小院,被绿林包围,蜿蜒小路贯穿其间,被江水环抱,橄榄树香弥漫心头。单色简易的建筑风格,文艺脱俗的人间风景,来此闻香烹茶,邂逅江上清风,饱览山间明月,还原只存于梦中的理想生活。水天一色小栈民宿,依江小路蜿蜒而上,风光旖旎的雄江镇中还藏匿着这样一幢林间民宿,曲形重叠的楼层设计,清透开阔的露台视野。如遇上落霞时分,一抬首,便可见“秋水共长天一色”的潋滟奇观。

  鲜花、榕树,赏自然之绰约姿态;秋千、品茗,度浮生之半日闲光。远阔山河中,也有人间烟火最本质的模样。

探索建筑之“元”

  尝肥美河鲜宴闽清仲夏,风景美,河鲜荟萃,鱼虾皆肥美。雄江镇闽江围绕,孕育了不少特色河鲜,来这游山玩水的吃货注意啦,一大波闽江河鲜已上桌!

探索建筑之“元”

  约上三五好友,细细感受味蕾与河鲜的碰撞,品味舌尖上的雄江。

探索建筑之“元”

  雄江之邑,风物堪奇。“中建海峡杯”第十届海峡两岸大学生实体建构大赛火热开赛。元构一体,共筑青春,艺术碰撞,共同期待!(福建文旅、中国新闻网、福建旅游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