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看闽清 | “杨梅”吐气,一起来尝鲜!

http://www.mqxww.com  2023-06-12 08:14:46  

闽清新闻网讯  今年的第一口酸甜,是闽清杨梅给的。远山点点红,杨梅正当时。在初夏,吃上一口酸甜鲜美的杨梅,是对夏天最好的仪式感。一口下去,汁水四溢,酸酸甜甜,是夏天的味道呀。

这里是闽清县梅溪镇的北溪村,闽江河畔,依山伴水,有机土壤,酸碱度适中,雨露光照,均匀透彻地,滋养着每一株杨梅树,成就了一颗颗绯红的杨梅。自然成熟的杨梅,带着浓郁的香气,唤醒了人们的味蕾。

春天刚走,夏日初至,漫山遍野的杨梅赶着趟儿地,由绿变红,由红转紫,转眼间,就铺满了整个山野,熟透的杨梅就如一粒粒红玛瑙,红得发紫,紫得充盈。在树下远远望着,就忍不住开始分泌口水,摘下几颗洗净后扔进嘴里,初尝觉甜,余味含酸,令人回味无穷。

杨梅是地道的中国水果,在我国的栽培食用历史已有上千年。一直以来都有“果中玛瑙”的美誉,具有很高的药用和食用价值。偶尔贪食几颗并不伤脾胃,且有解毒祛寒之功效。

据《本草纲目》记载,“杨梅可和五脏、能涤肠胃、除烦愦恶气。”古时采梅人上山采梅,虽日晒雨淋却较少生病,确有除湿、消暑、止泻之效。炎炎夏日,更是舒气爽神,开胃消食,生津止渴,可谓真正的消暑神器。

宋代《开宝本草》记载,“杨梅盐藏食,去痰止呕哕,消食下酒;干后作屑,临饮酒时服方寸匕,止吐酒。”

杨梅成熟后,只有15天的采摘期,赶紧和小伙伴们约起来,周末来闽清摘杨梅吧!(记者 吴玉晶 郑新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