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梅溪污水处理厂 污水如何变成清流→

http://www.mqxww.com  2023-06-09 09:25:01  

  闽清新闻网讯  日常生活污水如何实现资源化利用?污水是如何处理干净的?带着疑问一起跟随镜头去一探究竟吧!梅溪污水处理厂位于闽清县渡口村,用地面积为67.76亩,主要收集梅溪新城及周边行政村、梅城片区(部分)等区域的生活污水,服务人口约2.6万人。

“解密”梅溪污水处理厂 污水如何变成清流→

  走进污水处理厂,周边绿树青山,一改往日污水处理厂的“刻板印象”。走在厂区内,还能闻到两旁的柚子树散发的柚子清香。

  据了解,该厂采用的是“CASS生物反应池”为主体的污水生化处理工艺,以撇水池+带式压滤机+外运的污泥处理处置工艺,紫外线消毒的尾水消毒工艺,出水水质达一级B排放标准,污水处理厂每日处理量约3500吨。

  想要了解净水过程请向下看——

  预处理环节

“解密”梅溪污水处理厂 污水如何变成清流→

污水在进入厂区后,首先会在预处理区域进行物理处理,此环节主要是通过粗、细格栅池和沉砂池将水中的大块杂物进行拦截和沉淀,经过此环节后,水中的颗粒物大幅减少,可预防后续处理设备的堵塞和损坏。

  生化处理环节

“解密”梅溪污水处理厂 污水如何变成清流→

此环节主要通过CASS池将过滤后的污水经过曝气、沉淀,去除水中的污染物,降低主要控制指标,进一步加强污水处理效果。

  消毒处理环节

  经过预处理,生化处理、沉淀、过滤等环节之后的水,还需要进一步做紫外线消毒工作,至此,整个污水处理工作才算真正结束。

  梅溪污水处理厂厂长吴闽辉告诉记者,在尾水监测间,水质检测结果会联网实时上传至国家信息平台,并且数据全天24小时被监控,只有达到排放标准之后才能排放到闽江中。下一步,梅溪污水处理厂还将迎来一项提标改造工程,通过引进一些新的技术以及处理工艺,实现从一级B排放标准到一级A排放标准。(记者 徐盈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