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清“线上+线下”齐发力,彰非遗闽剧之美

http://www.mqxww.com  2023-05-25 08:32:13  

闽清新闻网讯  近年来,闽剧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关注和喜爱。为了推广和传承闽剧非遗文化,闽清最近掀起一阵“闽剧热”,越来越多的网友通过新闽清视频号的直播,与闽剧重逢。

短短一个小时的精彩表演,引得众多网友在弹幕中纷纷喝彩。也让更多的年轻人通过手机屏幕,认识闽剧,领略闽剧非遗文化,以致爱上闽剧。

闽剧正以一种新的演绎形式,走进百姓的日常生活,相约闽剧关注新闽清视频号,每周二上午8:30-9:30,戏迷们,我们不见不散。

闽剧,又称福州戏,福建地方戏曲地方戏曲剧种,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闽剧是现存唯一用福州方言演唱、念白的戏曲剧种。流行于闽中、闽东、闽北等地区,并传播到台湾和东南亚各地。它是由明末儒林戏与清初的平讲戏、江湖戏,在清末(光绪至宣统年间)融合而成的多声腔剧种,俗称"前三合响",雅称"榕腔"或"闽腔"。闽剧风格高雅、潇洒,道白清晰,唱腔优美,婉转流畅,演员在表演中重视运用手、眼、身、法、步的基本程式,力求展现优美的身段,通过外形体现人物的内心世界。

对于非遗闽剧的宣传,除了线上直播外,线下的宣传力量也不容小觑。每年的农历二月二十二,闽清县下祝乡仍传承着节日唱大戏的习俗。闽清县在宣传非遗闽剧的路上,通过“线上+线下”齐发力的方式,不仅是对闽剧非遗文化的传承和弘扬,更是打开文化交流和互动的机会。让更多人了解和认识闽剧,也让闽剧走向更广阔的舞台,为推动非遗闽剧的宣传,做出积极贡献。(记者 刘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