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创造幸福 | 祝昌镇:当好一粒合格的铺路石

http://www.mqxww.com  2023-05-04 09:38:39   来源:闽清新闻网

  闽清新闻网讯 榜样是船,让我们扬起希望的帆,带我们驶向胜利的彼岸;榜样是灯,照亮人生的道路,驱走黑暗的彷徨;榜样是塔,为我们指引前进的方向,让我们不再迷惘。今天我们要介绍的劳模就是来自闽清公路分局梅城公路站的祝昌镇。他用自己的脚步丈量辖区内每一寸公路,为大家出行保驾护航。

  用汗水浇灌梦想。作为公路人的后代,祝昌镇对公路工作怀有深厚的感情。“路三代”的生长环境,使祝昌镇自幼就对那抹“橙”深深地着迷,从小的耳濡目染,一些基础的养路工作他早就烂熟于心。从2005年8月参加养路工作至今,他把所有的精力都放在了公路养护事业上,从普通的养路工到站长,他始终奋战在第一线。在工作期间,祝昌镇勤学又肯钻研,经常利用碎片化的时间给自己“持续充电”,从学习中求取真经,不断地丰富自己、武装自己,用行动将求知若渴表现地淋漓尽致。从一名普通的养路工人成长为“养护创新能手”,祝昌镇走出了一条平凡而又不凡的人生之路。

  当好一粒合格的铺路石。不论是刮风下雨,还是寒暑腊月,总有一群身穿黄色工服的养路工人为闽清道路的安全清洁工作忙碌着,祝昌镇便是这支队伍中的一员。18年来,无论是日常的清扫,还是在遇到风雨交加的恶劣天气需要抢毁排险,祝昌镇都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奉献着。在公路中心,祝昌镇也被大家亲切地称呼为“祝师傅”,他总是利用闲暇时间帮助同样好学上进的工友,手把手地传授自己的秘诀,还定期分享操作心得。向劳动者致敬闽清公路中心大部分的机械操作能手都是他带出来,可以说“徒弟”遍布各个公路站,他大公无私、团结协作的精神,备受同事好评和领导肯定。

  立足平凡岗位做奉献。祝昌镇作为闽清公路中心的骨干,他还经常带队参加各类职业技能竞赛活动,获得了多项省、市、县级荣誉。此外,他身上恪守本职、甘于奉献的精神也备受赞誉:先后被共青团福建省直机关工委评为“最美青工”;被福州市总工会授予福州市五一劳动奖章;被福州市人民政府授予福州市第三十六届劳动模范称号;被福建省公路运输、海员工会授予“福建省交通行业公路养护岗位能手”等荣誉。面对这些荣誉时,祝昌镇的表现都十分淡然,因为他知道公路养护这份职业便是内心最纯粹的热爱与追求。

  祝昌镇福州市闽清梅城公路管理站站长“作为一名劳动模范,下一步我将继续为闽清人民的公路事业奋斗,全身心投入到闽清公路建设的事业中去,与我的同事们一起以筑路为业,用行动诠释公路战士的忠诚和担当,也用时光和汗水守护道路的安全畅通,在建设新时代交通强国的道路上,当一粒合格的铺路石!”

  祝昌镇对公路十年如一日的坚守,虽然没有惊天动地的创举,但他用行动诠释了一个公路战士的忠诚和担当,用坚实的脚步丈量辖区每一寸公路。(记者   吴龙义 许泓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