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有多惊艳?这个非遗,下祝的老百姓都爱它!

http://www.mqxww.com  2023-04-20 17:17:35   来源:闽清新闻网

  闽清新闻网讯   在民间的习俗里,节日唱大戏是一种传承多年的文化习俗。每年的农历二月二十二,在下祝乡老百姓的心里,那就是去洋头村听闽剧的大日子。这不!洋头村的剧场里大戏开场了,乌压压的人群,好不热闹!

  咚咚锵锵声中,演员上台了。这出戏叫《审驸马》,用乡亲们熟悉的乡音——福州评话,演绎了精彩的故事环节。台上演员们在投入地演出,台下老人们看得入了迷,跟着台上的表演情节欢笑、叫好。满满的乡音乡情,滋润了乡亲们平淡的日子。

  下祝乡共有22个村,在早年每个村都开设有剧场,遇到重要的节日,都会邀请剧团来唱大戏。直至今日,全乡还有12个村还保留有剧场。在人口密集的村庄,仍然传承着节日唱大戏的习俗。

  下祝乡洋头村党支部书记、主任罗嫩妹说道:“每年的农历二月二十二我们村都有唱闽剧,因为那天是大王生日。这个传统延续了大概六七十年了,十里八乡的人都会聚集在这里,非常热闹。这个节日每年要连唱五场戏,寓意是保佑我们这个村庄一年风调雨顺大丰收,周边22个村的老人们基本都会来这里看戏。”

  闽剧又称福州戏,是现存唯一用福州方言演唱、念白的戏曲剧种。它有着深厚历史文化积淀和深厚的群众基础,是传递乡音、乡情、乡恋的一个重要艺术媒体,是闽文化的宝贵精神财富,是福州方言的活化石;也是表现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