浓浓香粥添福气 敬老孝亲情意浓

http://www.mqxww.com  2023-02-19 19:58:35   来源:闽清新闻网

  闽清新闻网讯  2月17日上午 , 以“拗九情深暖人心孝老良风满梅邑”为主题的“我们的节日·拗九节”福州市主场闽清专场暨“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在闽清县池园镇福斗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举行。

  活动邀请了池园镇困难老人代表及梅溪镇新民村、池园镇福斗村、坂东镇湖头村、塔庄镇秀洋村乐龄学堂学员代表到场参与,并邀请了第七届福建省道德模范池菊香、第三届闽清县道德模范提名奖詹友福、第四届闽清县道德模范魏存莲等。

 活动在一曲《祝寿歌》的广场舞中拉开了序幕。随后,闽剧、书法展示、歌曲、古筝合奏、二胡弹奏闽剧选段等丰富多彩的节目轮番上演,让观众享受了一场视觉大餐。现场,到场嘉宾为池园镇困难老人送上了慰问金和慰问品,祝福他们健康长寿。道德模范和志愿者还一一为现场和周边老人送上拗九粥、长寿面、平安蛋和毛巾。

  演员叶惠玲:“在拗九节今天,我们想用音乐的方式传递温暖,也祝愿所有的老人岁岁平安,福寿绵长。”

浓浓香粥添福气 敬老孝亲情意浓

  黄秀星县委文明办主任“农历正月二十九,是福州特有的传统节日拗九节,今天我们在闽清池园镇福斗村开展‘拗九情深暖人心 孝老良风满梅邑’主题活动。活动现场通过移风易俗义诊,义剪,分发拗九粥等志愿服务活动,让老人们感受到一份温暖关怀。我们希望通过这场活动来弘扬闽都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培育全社会向上向善的良好风气。”

浓浓香粥添福气 敬老孝亲情意浓


  在活动分会场闽清县白樟镇云渡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社工为老年人发放拗九粥,传递孝道文化;联动社区志愿者开展义诊、政策咨询、养老宣传等老年人志愿服务。据了解,活动由中共福州市委文明办、闽清县文明委、闽清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主办。县委宣传部、县委文明办、县民政局、县供电公司、县烟草专卖局及池园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共同承办。  

拗九节是福州十邑地区的传统民俗节日,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弘扬闽都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在拗九节来临之际,闽清县各乡镇、部门也积极开展相关活动。

  闽清县计生协会

浓浓香粥添福气 敬老孝亲情意浓

  2月17日,在拗九节来临之际,闽清县计生协会联合社区、妇联、学校、企业等单位为计生特殊家庭人员开展“暖心家园”系列——拗九节活动。在二陈纪念馆,计生特殊家庭人员、南门社区老人、实验小学学生在馆内工作人员的讲解下一起参观了二陈纪念馆,体悟孟子所说的"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真谛。

浓浓香粥添福气 敬老孝亲情意浓

  随后,社工志愿者和实验小学的学生代表们一起为参加活动的长辈们献上一份热腾腾的拗九粥,传达了浓浓的感恩之情。县实验小学学生池梓琳:“今天我和爷爷奶奶们参加了拗九节活动,我决定在学校要尊敬师长,在家要孝敬父母(长辈),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县实验小学学生张馨予:“通过这次活动 我们要更加体贴关心长辈父母,同时我作为一名少先队干部,要起到带头作用 让大家更关心老人。”活动中,社工志愿者还兵分多路,为梅城社区和坂东镇河仁小区的计生家庭送上关怀及节日祝福。

  县计生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拗九节是一个孝敬父母,敬老爱老的节日,举办此次活动旨在弘扬中华民族爱老敬老美德,同时给计生家庭送去关心和问候,让其感受社会大家庭的温暖,营造敬老爱老,创建和谐家园的良好氛围。

  闽清生态环境局

  2月17日,闽清生态环境局联合台山社区开展“浓浓香粥添福气 文明新风传万家”为主题的文明实践活动。

浓浓香粥添福气 敬老孝亲情意浓

  浓情拗九,敬老爱亲;一粥一味,温暖人心。活动现场,志愿者们献上一碗碗热气腾腾的拗九粥,表达对老人的敬意与祝福,送上对老人的关心与爱护,现场粥香情浓,洋溢着孝老敬亲的深厚氛围。此次活动,志愿者们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弘扬了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下一步,闽清生态环境局将以创建市级文明单位为抓手,持续开展文明实践活动,大力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价值观。

  闽清县红十字会

  2月17日上午,县红十字会参加台山社区举办的“浓浓香粥添福气 文明新风传万家”拗九节送粥添福气活动。

浓浓香粥添福气 敬老孝亲情意浓

  活动现场,红十字志愿者们为老人们送上精心熬制的拗九粥,表达敬老之情,同时道声“拗九节快乐”。一碗拗九粥,弘一片敬老情。红十字志愿者们通过推广敬老爱老的传统民俗活动,进一步教育引导越来越多的人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尊老、爱老、助老的传统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