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中国节•春节】春节我在岗 | 致敬抗疫前线默默坚守的CT人

http://www.mqxww.com  2023-01-28 08:35:36  

闽清新闻网讯  很多人都知道,在疫情新阶段的当下,医疗系统出现了超负荷运转,医护人员每天都很忙、很累,那他们到底在忙什么呢?

让我们一起走进一群24小时不间断与机器和病人为伴的医者。他们就是作为临床医师“眼睛”的“疫线侦察兵”。

CT检查是分诊新冠感染患者,确定下一步诊疗方案的主要影像依据。在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的当下,CT室作为筛查新冠病毒感染的重要科室,一时间成为医院最忙碌的科室之一。拍片、成像、诊断、审核。在这环环相扣的流程中,离不开的是CT人忙碌的身影。近一个月以来,闽清县总医院新冠病毒感染就诊人数直线上升。每天CT候诊走廊里都是黑压压攒动的候诊人群。患者急的上火,技术人员也急的直冒汗。为了能够全力推进,接诊、登记、阅片、书写报告等工作的高效运转,让患者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拿到影像报告,CT室24小时不分昼夜的运转。全科人员加班加点,默默战斗在仪器和黑白影像后面,保证患者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拿到诊断报告。据统计,从2022年12月28日至2023年1月9日,仅CT一项检查就累计开展近2500余人次。日高峰达到228人次,是平日工作量的近3倍。该科室的两台CT机24小时,都在不停的运作。CT作为感染者最有力的影像诊断和排查方式,在病人收治、治疗过程中具有重要意义。在等待患者的间隙,一名工作人员抬头说道:“我们放射影像科的大部分人员都‘阳’过。在身体难受时,大家都是吃点止疼药缓缓,继续投入CT检查中。”在等待患者的间隙,一名工作人员抬头说道。看着病人越来越多,大家都心急如焚。未感染的主动承担更多任务,有的甚至一天顶两个班;有的医护人员全家老小都倒了,自己却一直忙碌在医院。闽清县医院医学影像科科长祝昌洪说:“前一天晚上通宵值夜班的医生,当天又要一直上班到中午12点,才能休息。没办法,人手不足,病人优先。”

夜色难免黑凉,前行必有曙光。如今面对大量的就诊需求,为了给临床提供更精准的诊断治疗依据,作为影像科CT人的他们,每天都在倾力运用自己的“火眼金睛”,来协助临床工作,为病人服务。面对如此繁忙的CT业务,那在当下,到底什么样的人群在阳康后需要做胸部 CT 检查,来诊断并筛查是否患肺炎呢?闽清县医院影像科医师李智伟也给出了一些建议。一,阳康后咳嗽依然非常剧烈或咳痰的性状出现改变自行用药无法缓解;二,出现气喘,气喘加重,合并其他基础疾病出现变化,或又出现了发烧;三,一些高龄患者精神淡漠食欲不佳、乏力、萎靡不振。(记者 吴玉晶 郑新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