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的榜样|刘丽花:责任在肩 用爱与希望续写生命华章

http://www.mqxww.com  2022-07-19 16:23:11   来源:闽清新闻网

闽清新闻网讯 在闽清县总医院内二区,记者看到了正和护士交谈的护士长刘丽花。“患者的情况要和家属交代清楚,不能出差错。”

1985年出生的刘丽花,于2019年加入共产党。现在是闽清县总医院护士长主管护师。

身边的榜样|刘丽花:责任在肩 用爱与希望续写生命华章

刘丽花所在的消化内科老人患者居多,工作要求也更为细致。从早上七点经常加班到晚上十一二点才回去。

身边的榜样|刘丽花:责任在肩 用爱与希望续写生命华章

刘丽花已在医护岗位上如常工作十七年。在刘丽花眼里,医护工作者是份神圣的事业,她热爱这份职业,所以在接到援沪通知后能义无反顾踏上征程。

4月2日晚上七点,忙碌了一天的刘丽花接到上级电话,“闽清要派出一支医疗队去上海支援”。因2020年疫情爆发初期没能去援鄂而心留余憾的刘丽花主动请缨。

身边的榜样|刘丽花:责任在肩 用爱与希望续写生命华章

“没什么可犹豫的,我是共产党员,这也是我工作的使命”刘丽花一边登记患者信息,一边和记者说道。交接好科室工作后,4月7日,刘丽花便带领其余九名医护人员抵达“疫”线战场——上海。

身边的榜样|刘丽花:责任在肩 用爱与希望续写生命华章

彼时的上海已算闷热,身为队长的刘丽花顾不上休息,一到酒店就立马协调好队友的房间、餐饮。带领队员们进行严格的院感防控培训、方舱工作流程、穿脱防护服、隔离衣等培训。

4月9日接上级通知,福建队正式接手世博方舱。在方舱医院工作与平常的护理不一样,出院、入院病人量大,工作非常忙碌。

身边的榜样|刘丽花:责任在肩 用爱与希望续写生命华章

刘丽花和队友承担着给患者测量生命征,监测血糖,新入舱患者的登记,出入舱手续办理,安排床位,发放生活物资,核酸采样,餐食发放,心理护理,健康指导,终末消毒等工作。一系列繁杂的工作,让没有方舱实战经验的医疗队产生了精神压力。刘丽花调整好自己的状态,迅速进入工作当中。同时也鼓舞队友,提醒队友做好防控细节。

身边的榜样|刘丽花:责任在肩 用爱与希望续写生命华章

“没有心理压力是假的,连住的酒店都是高风险区。”刘丽花淡然一笑,“既然已经肩负起这个重任,不管如何艰难,我们也得克服,咬牙坚持下去。”

刘丽花在这次援沪行动中不仅体现了作为一名医护工作者的责任担当,也充分发挥了身为一名青年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同为闽清县援护医疗队一员的陈倩在谈及刘丽花时很受鼓舞。“她是队长,做的事比我们多。援沪期间,她每天早上四五点就起来帮我们准备进舱的物资和早饭了。人很热心,很照顾我们,什么事都打理的很好。”

进舱工作时间四个半小时,医护人员每次都要提前两个小时准备坐班车到方舱,而穿戴防护服、隔离服、面罩、护目镜等大大小小数十道流程,又需要半个多小时的时间。“穿着防护服我们体感都是三四十度。方舱和酒店房间都不能开空调的。一开,病毒就会循环流通。”刘丽花些许感慨地说。

五十一天的时间,被一层层防护工具紧紧包裹着。脸部溃疡、手部由于消毒频繁而脱皮干裂、出血。刘丽花没有过多怨言,努力克服在方舱中工作遇到的各种困难。忍受身心不适仍耐心安抚患者情绪,给患者和队友加油打气,始终保持积极向上的工作状态。她的身影穿梭在舱内各个区域、每个角落,在风险高的核酸采集“党员示范岗”,在夜班后的驻地医护核酸采集岗,后勤保障的工作统筹管理全队的防护物资,队员们的餐饮保障,酒店感控防控工作......每样工作她都认真对待。

刘丽花积极带领队员们共克时艰,在助力患者康复的同时,也展现了闽清医者的风采和担当。“我们把患者当成亲人、朋友,细心的护理,认真的心理疏导,给他们介绍福州的旅游景点,特色美食,引导他们克服恐惧,配合治疗。每当有患者治愈走出方舱时,对我们说着‘谢谢,辛苦啦’。我们心中都会有欣慰,深深的感到我们的辛苦付出是值得的。”刘丽花说到。

在援沪期间,刘丽花也参与上海社区的核酸采样工作。工作期间,刘丽花严格遵照省、市援沪医疗队指挥部的各项要求,积极配合当地工作安排,始终奋战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在她的带领下,她的团队实现了零感染、零安全事件发生。

身边的榜样|刘丽花:责任在肩 用爱与希望续写生命华章

她秉承着南丁格尔精神,在工作中不断进取,精益求精,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地奉献自己的青春与热血,以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圆满完成援沪任务。充分展现了大事难事见担当,危难时刻显本色的党员精神风貌。

(记者 陈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