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乡镇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报告汇编(三)

http://www.mqxww.com  2022-02-21 10:57:43   来源:闽清新闻网

“四抓四促”强党建 加快建设百年瓷都

池园镇党委书记 黄勇

 2021年度乡镇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报告汇编(三)

池园镇组织参观学习红色基地和乡村振兴村

【工作成效】一是抓主业、促担当。召开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议2次,完善学习制度,扎实做好庆祝建党100周年有关活动。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村集体经济超过50万元的行政村超过20%。二是抓创新、促提升。顺利完成潘亭村、店前村基础设施改造,125县道潘亭至上莲段亮化工程,朝阳桥夜景工程和福斗至宝山村供水一体化改造工程等一批群众“急难愁盼”事项。深入开展“千人进千企”行动,推进党建强企联合行动,促进企业生产提质增效。三是抓引领、促融合。选派4名中高级科技特派员至合作社开展帮扶工作,实施乡村振兴建设项目11个,总投资734万元。积极打造“电瓷小镇”,发展商贸服务业。完成39家散乱污整治工作,推进芝溪流域综合治理,构建高标准用水安全保障体系。四是抓队伍、促实干。选优训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圆满实现村组织换届“4个100%”的目标,开展“党史学习大家谈”交流分享会,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向纵深发展。

【主要不足】一是基层党组织发展不平衡;二是缺乏示范性的党建工作品牌;三是重基础设施轻产业发展。原因:抓基层党建的韧劲不足、创新不足、管理不足。

【下步打算】一是强化主体责任落实,二是强力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三是聚力培训党建示范点,四是高质量发展乡村产业,五是推进党组织规范化建设。


坚持党建引领  开创乡村振兴新格局

上莲乡党委书记  黄伟

 2021年度乡镇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报告汇编(三)

上莲乡美丽乡村缩影

【工作成效】一是深化理论武装强思想。主持乡党委会研究党建工作6次,意识形态专题会2次,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2次,深入基层开展党建专题调研7次、讲党课3次。二是健全组织体系筑堡垒。圆满完成乡村两级换届。成立心上莲中心村党委。推行佳头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1个。新成立乡商会党支部。全面推行村级事务小微权力清单制度。三是发挥组织优势促发展。坚持党建引领脱贫攻坚、村级集体经济跃升、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助推心上莲公社、共享农场等好项目开花挂果。四是推进从严治党转作风。认真抓好离任审计工作问题整改。全力支持乡纪委工作。带头落实访民(企)制度,推动解决急难愁盼问题38个。

【主要不足】一是领头雁作用发挥不够充分。二是基础性工作存在薄弱环节。三是党建品牌特色还未彰显。原因:党建研究谋划、示范带动不够,创新意识还不够强。

【下步打算】一是落实“六学”机制,持续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热潮。二是建立“两单一表”,压紧压实主体责任。三是新增1-2个“两新”组织,新增至少1个村党组织领办农民专业合作社,持续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四是重点打造佳头、新村2个推行村级事务小微权力清单制度示范点,全面提升新任村干部履职能力。五是精心打造3个党建示范点。发展线下共享农场农旅实体产业,搭建线上共享农场数字平台,抓点促线、以线带面,打造乡村振兴“上莲样板”。


党建引领促发展 凝心聚力兴坂东

坂东镇党委书记  林晨晨

 2021年度乡镇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报告汇编(三)

坂东镇党员干部参观党性锤炼专题展览

【工作成效】一是打牢党建基础,建强组织体系。压实党建责任。创新建立“1+4”驻村办公和“工作任务周周报”机制。全年带领班子成员下村督导各项工作86次。夯实意识形态,用好“奔跑吧坂东”公众号。从严管党治党,审慎开展农村发展党员违规违纪问题排查整顿。二是充分发挥“党建+”,稳步提升工作实效。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13件。以古厝旅游和红色文化为载体,投入106万元打造党建示范点。建立143名乡贤信息库,通过乡贤“牵线搭桥”,吸引5家企业签订合作协议。建立镇村信访评理室,召开警民恳谈会225场、各类平安宣传活动67场,吸引群众1.2万余人次,收集并办结意见建议32条。三是聚焦重点领域,党建引领大镇风范。探索完善河仁小区党组织领导下无物业小区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组织方式。坚持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扎实建设三都片区中心村党委。提升村集体经济造血功能,6个村年经营收入超50万元。有序推进28个村(社区)换届工作。

【主要不足】一是专业人才欠缺,二是两新组织发掘不够,三是近邻党建开展水平有差距。原因:抓党建措施力度还不够大,部分负责人履职内动力缺乏,党建工作总结不够到位。

【下步打算】一是提高政治站位,二是强化组织建设,三是发挥党建引领,四是落实真抓实干。


党建“强保障” 振兴“加速度”

三溪乡党委书记  许长林

 2021年度乡镇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报告汇编(三)

三溪乡缩影

【工作成效】深化理论武装。围绕建党一百周年举办系列党日活动17次。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志愿活动31场,服务412人次,解决问题57个。上报省、市、县信息共计62条,其中“八闽快讯”刊登我乡党建引领城乡品质提升暨崇尚集约建房工作。聚合组织建设。圆满完成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召开专题培训会6次,开展谈心谈话124人次。压紧党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全年党纪处分3人,诫勉2人,谈话提醒、通报批评12人次。发展产业振兴。划分溪源、宝溪、鼓舞三大园区,累计复垦土地58亩,流转土地800亩、房屋4500㎡。成立中心村党委,实施跨村联建,创建“微农经济”综合体。3个村村集体收达到50万元以上。深化党建引领。聚焦抓党建促经济发展,开展“崇尚集约建房”活动,党员带动整治裸房158栋3.2万平方米。号召党员干部“接种疫苗我先行”,完成疫苗接种8496剂次。指导鼓励村书记积极向上争取资金,累计投入400万元,建设14个民生项目。

【主要不足】一是党建职责履行不够到位;二是党建压力传导不够到位;三是党建创新意识不够到位;四是抓党建引领作用不明显。原因:抓基层党建经验不足,对党建工作内容精度研究和创新层次不足,抓党建促村集体增收成效不明显。

【下步打算】一是抓党建突出理论武装;二是抓党建夯实战斗堡垒;三是抓党建保障基础建设;四是抓党建推动全域旅游。


聚焦主责主业抓落实 坚持守正创新促发展

塔庄镇党委书记 林世烽

 2021年度乡镇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报告汇编(三)

塔庄镇缩影

【工作成效】一是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梅坪村探索“五个一”发展模式,坪街村探索党建引领乡村振兴“1+7”工作机制,推动“一区一带两园三特色”乡村振兴产业发展体系,持续做好“山区开发”文章。二是党建引领重点工作。党员干部挂点重点项目,志愿先锋队推进防疫工作;完成25个村居换届选举,茶口等6个村集体经济达50万元以上;开展系列活动庆祝建党100周年。三是党建引领强基固本。研究党建问题12次、意识形态4次。党员干部上党课78次,打造上汾村宏成小区近邻党建示范点,建设莲宅、林洞“中心村”党委,落实上汾、坪街村级事务“小微权力清单”示范点建设。

【主要不足】党建工作特色亮点不够突出、党员队伍结构呈现老化趋势、两新党建工作成效不够明显等。原因:抓基层党建经验不足、压力传导不够到位、督促问责不够严格等。

【下步打算】一是抓主业,扛主责。建立健全党建工作责任落实机制,严格落实每季度召开一次党建推进会。二是抓学习,提素质。严格组织生活制度,制定2022年学习计划方案,开展学习教育宣讲活动。三是抓示范,树品牌。挖掘莲宅、林洞、梅坪3个党建示范点的潜力,推进坪街、七叠2个市级党性教育示范点建设。四是抓项目,促振兴。加大乡村振兴示范村及实绩突出村建设力度,推进农文旅示范片区建设,努力打造乡村振兴样板。


党建引领强堡垒 聚力发展凝动能

省璜镇党委书记 林立炯

2021年度乡镇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报告汇编(三)

省璜镇美丽乡村缩影

【工作成效】一是突出凝心铸魂,厚植思想根基。严格落实“三审制”发布新闻信息128条,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制定涵盖33项内容的《党校课程安排表》。统筹“线上+线下”“室内+室外”,在教学上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盘活本土红色资源,每月开展“一主题一实践”党日活动。二是聚焦组织队伍,筑牢战斗堡垒。圆满完成党委换届和村(居)“两委”换届选举工作,135名村级“双好双强”干部进入班子、转变角色,对照《村级事务小微权力清单》履职尽责。牵头推进璜兰、前峰、柴岭、洋里、塘下五个村联合组建成立璜兰“中心村”党委,开创了组织联建、民生联办、治理联管的抱团发展新局面。三是围绕中心大局,锻造发展基石。以点带面,将党建作为贯穿项目的红线。打造建功村渔业养殖基地和王洋村黄金百香果园项目试点,推广“村支部领办+村集体建设+公司租赁+村民分红”模式,提高各村“造血”功能,26个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均完成目标任务,其中王洋等6个村均突破50万大关,村庄发展品质进一步提高。

【主要不足】在责任落实、保障力度、基层组织服务功能方面尚有差距,原因是思想重视、制度落实、方法创新、要求严格不够。

【下步打算】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不断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和上级党组织部署,更积极主动融入闽清“三大三强”战略。二是坚定不移抓学习,守好意识形态阵地,做好春节期间防疫等重要时期节点的舆论引导工作。三是履职尽责强担当。突出“农业、建筑、文旅、民生”,做好党建与重点工作、重大项目建设的紧密融合。

( 闽清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