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祝乡汶洋村:小小食用菌 铺就村民致富路

http://www.mqxww.com  2020-05-22 09:33:42   来源:闽清新闻网

  闽清新闻网讯   5月20日,记者来到下祝乡汶洋村看到,一座座食用菌大棚零散分布在村里各个角落。大棚内,干净整洁的菌床分层排列,一排排白木耳长势喜人,菇香扑鼻。据负责人介绍,公司500个50平方标准大棚里的白木耳通过精心的管理,已陆续采摘上市,深受市场欢迎。

  据了解,近年来,汶洋村充分发挥与食用菌大县古田县毗邻的区位优势,立足实际,把培育和发展食用菌作为优化农业产业结构,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增加农民经济收入的有效举措,并在发展过程中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村两委班子成员与菇农结对帮扶,采用“公司+农户”模式,通过福州合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带动村民参与产业经营,进行白银耳,金针菇和香菇的种植,带动村里集体收入。据公司负责人介绍,公司助力乡村振兴,吸引周边群众积极参与,平时在公司打工的村民将近30人,家门口的就业有效提升了村民收入,实现公司和农户双赢的目标。

  据介绍,与季节性很强、看天吃饭的传统种菇模式相比,现有可以保持温度和湿度,同时采用物理防虫技术的大棚种植突破了季节性限制,为规模化生产优质食用菌创造了条件,这个环境下长成的白木耳品质和口感更佳。

  “我们村50平方的大棚约有500个,白木耳的话,我们一年可以种4茬,菌包达1000多万个,产值能达到4000多万元。”汶洋村党支部书记杨相生告诉记者。(记者 许泓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