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丨最美抗疫“逆行者”——闽清县六都医院医护人员

http://www.mqxww.com  2020-02-20 21:28:05   来源:闽清新闻网

闽清新闻网讯 

易美宏:柔弱中透着坚强


致敬丨最美抗疫“逆行者”——闽清县六都医院医护人员

易美宏在核对医生的医嘱 (刘建新/摄)


      “生活总是需要向前的。”六都医院隔离病区的护士易美宏说起话不愠不火,柔声细语中充满了爱心和坚强。

      “院内征集大家来隔离病区工作,我们就志愿报名了。”易美宏认为自己身体好,有条件到隔离病区来工作,院内有需要,自己就应该挺身而出。“跟在武汉和支援武汉的医护工作者比起来,我们幸福多了。”当医院启动隔离病区时,易美宏主动报名,做好了长久作战的准备。“以前,我每天来往医院与家,现在只能吃住在医院,想看孩子就通过视频。”医院选人的标准就是业务能力强、身体素质好、防护意识强、思想觉悟高,易美宏最终入选进驻病区工作。

      隔离病区的护士承担日常的医务工作,物品表面卫生、消毒,清理生活垃圾,还需要兼职干起工友的辅助工作,因为隔离病区是没有工友的。

      1989年出生的易美宏对自己刚参加工作时的情景还记忆犹新,2012年她通过考试入院工作至今,不知不觉已经成为了两个孩子的妈妈。“一个孩子6岁多,一个三周岁了。”说起自己的家庭,易美宏脸上写满了幸福。对自己能够嫁到闽清来,安家落户,有一个美满幸福的家庭,她认为是自己的缘分,来到闽清后更是深深爱上了这一片热土。隔离病房收治不明原因的肺炎患者,在护目镜起雾之下,需要通过镜框的边角斜着眼透过镜片进行治疗操作,与平常有很大的差异,需要适应,好在这些困难都是可以克服的。“最困难的,还是一位高龄糖尿病患者,病人吊水需要控制每分钟滴数,还需要时时做血糖监测。一天的治疗需要九个多小时,要两个班的人来接力。”

      “我们也不是不会害怕,但我们医护人员,患者需要我们的帮助。”易美宏对自己的工作有着清醒的认识,做好防护,把自己隔离在医院里,与家人、同事们保持一定的距离,这是特殊时期共同的付出。

      “生活总是向前,没有迈不过去的坎!” 病区里六位同事分工协作,易美宏们在用消毒水拖地的日子里守望相助,守护着闽清这一方热土的平安与健康。


黄建雄:我们的队伍能经得住战“疫”考验

致敬丨最美抗疫“逆行者”——闽清县六都医院医护人员

黄建雄与副院长詹世锋在安排隔离病区工作(吴广钟/摄)


      “守护好隔离病区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六都医院护理部主任、副主任护师黄建雄说,自己和隔离病区的护士们吃住在医院已经快一个月了。
      大年三十下午四点多钟,接到医院通知说要启用隔离病区,留观确诊病人密切接触者,黄建雄带领姐妹们自己动手,从卫生做起,到准备药品器械,安排人员定岗、分配职责、交接班细节要求,等到忙完这一通,已经是晚上九点多了。
“短时间内,征集大家报名到隔离病房内工作,我们需要筛选业务能力强、身体素质好、防护意识强、思想觉悟高的医护人员进病区工作。大家都很踊跃。”黄建雄认为面对疫情,最大的收获就是带出了一支经受考验的队伍。隔离病区里,护士在承担医疗工作的同时,毫无怨言的把环境卫生、病人的生活垃圾等都进行了精细的处理,为了避免给家人生活带来困扰,主动住在了医院内。为了让护士们减少工作量,黄建雄为大家考虑到每一个工作流程细节,84消毒液需要临时配,就准备一个带明显标示的杯子;留观人群中就有其他基础病需要治疗的,本身脾气不好,需要大家讲究一些工作的技巧,善于与他们沟通;预检分诊人员注意排查同时要安抚大家的情绪,避免不必要的恐慌……
      “对病人更要做好心理护理。”面对疫情处置的特殊时期,黄建雄时常叮嘱护士们要更耐心些。她认为做好病人的情绪安抚,也是工作的一部分,“取得病人的理解与支持,能够为我们自己减少工作的阻力。这样的话大家习以为常,慢慢的就形成了风气。”
      “一个好的护士,她不仅要具备好的专业技能,还要有一颗强大的心。”在疫情面前,黄建雄认为自己的队伍是经得起考验的,没有怨言,没有豪言壮语,大家都默默的为闽清人民的健康守护做出自己的贡献。
      “好的生活习惯能够让我们避免很多不必要的麻烦。”作为医护人员,黄建雄希望大家能够从日常的生活好习惯做起。在医院内工作,她对大家来医院还随地吐痰的陋习特别敏感,“狼来了,我们希望不是一群狼。”从生活细节做起,减少病毒传播的机会,黄建雄从18岁入院工作已经满三十年了,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大家能够守望相助,健康生活。(闽清县融媒体中心记者 吴广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