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骥伏枥,志在抗“疫

http://www.mqxww.com  2020-02-13 15:28:27  

闽清新闻网讯  如果说世间有什么最令人动容,那便是坚守;如果说世间有什么最值得人尊重,那便是忠诚履职。全力阻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继续蔓延的当下,闽清县卫健局有一些头发花白却干劲十足的老干部老骥伏枥,积极抗“疫”,鼓舞着每一位干部群众坚守战线,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坚决打好这场防疫攻坚战。

“大家长”彭连国:“考虑周全,敢于担当。”

2月9日凌晨,坂东六都医院院长办公室仍然灯火通明,闽清县卫健局党组书记、县总医院党委书记彭连国还在此等待坂东永辉超市疑似病例的第一次核酸检测结果……“我要根据检测结果做下一步的工作部署,不能有一丝延误,必须第一时间知道。”他说。

已经59岁的老党员彭连国今年年底就要退休了,但是疫情发生以来,从医疗救助方案的确定到医疗单位的检查督导,从防控疫情的预判研究到医护人员的管理指导,任何事情他都亲力亲为,丝毫没有懈怠。

1月23日,当闽清县第一例确诊病例一出现,彭连国就提出了要分区收治不同的病人;27日,他向专家组提出要启用中医院、六都医院病房,得到了大家的共识;他主张对疫情防控工作、病人收住与管理实行“军事手段”,封闭式管理,管住出入。

“考虑周全,敢于担当。”这是卫健系统人给予他的评价。疫情发生以来,他雷厉风行,组织出台了《关于闽清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 “四类病人”收住病区的通知(暂行)》、《关于落实闽清县总医院各成员单位首诊 负责制及转诊的建议》、《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工作的通知》等一系列的举措政策,从而规范了全县的医疗防控工作。

在他的领导下,闽清县的医疗防控工作正有条不紊的进行中……

“双组长”黄道锐的日常:疫情没结束,工作不停歇

组织对县、乡医疗机构监督检查50多场次,查看村所105家、个体诊所12家,超市、宾馆等公共场所共20余家,下达监督意见书18份。”这是闽清县卫生监督管理所所长黄道锐疫情发生以来组织卫生监督队伍深入医疗机构和公共场所监督检查所交的成绩单。

“坂东镇督查情况:本日对文定、楼下、溪西、湖头、林田、坂西、六角、坂中、坂东等村进行巡查,大小路口均有设卡。但发现几个卡口用绳子拦路,无宣传标识标牌,宣传氛围不浓;个别小卡口值守人员责任心不强、低头看手机……”这是黄道锐的每日督查报告中的一部分……

作为卫健系统督导检查二组组长的黄道锐也同时抽调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应急指挥部任坂东、三溪片区督察组组长,负责带组检查坂东镇、三溪乡、教育局、民政局四个乡镇、科局的疫情防控督查工作,查看居家隔离点隔离措施是否落实,村镇卫生所防控措施是否到位,镇村设卡点有没有规范,人员是否在岗在位……从农历29到现在19天时间里,他都在一线,没有停息过。“坂东镇、三溪乡共47户居家隔离点,我们每一户都至少走了一遍。”黄道锐说。

今年57岁的黄道锐自2004年闽清县卫生监督管理所成立以来就一直在这个工作岗位上了,他对卫生监督工作非常的熟悉,并且对疫情防控工作有着较为丰富的经验。“我对防控措施办法更有经验,比别人上手更快,肯定要冲在前面。疫情没有结束,工作都不能停下来。”他说。“所里加上他仅仅6个人,但是他却能把工作安排的很好,一项不落,细致到位。”同事刘玲光说到。

即将退休的老同志许春齐:“只要需要我,我就去。”

大年初一,卫健局副主任科员高艳灵要带队到下祝督查,但是人手不够,“他们没有空,我跟你一起去!”马上到退休年龄的许春齐说到。考虑到许春齐有高血压和糖尿病,又是偏远的下祝,高艳灵有所犹豫,“你们都不要照顾我,只要需要我,我就去,我这头老黄牛肯定会站好最后一班岗!

59岁的许春齐是闽清县卫生进修学校的校长,也是指挥部督导组组长之一,他今年4月份就要退休了,但是从一级响应以来,他就奔走在一线督查检查,未休息过一天。

大年三十,他在第一轮督导检查中发现,很多村卫生所条件达不到防控要求,发热病人分诊不够规范。他亲手写了许多温馨提示,带到乡镇卫生所张贴,提醒发热病人戴好口罩到发热门诊就诊,同时在闽清县卫生协会专干群中转发,要求下达到各个村卫生所。

2月5号,下乡督查了一天的许春齐在返回县城途中看到群里有物资到达的通知,原本可以回家休息的他不顾身体的疲劳,又赶回卫健局帮忙搬运物资……

这些老同志的感染下,卫健局许多同志在疫情面前毫不退缩,高艳灵说:“这些老同志都马上退休了还冲在一线,从来不说苦不说累,是他们的力量支撑着我们一起走下去,我们一定能战胜这次疫情。”(闽清县融媒体中心记者 苏雪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