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清“十八坂”上演“空城计” 背后的故事

http://www.mqxww.com  2020-02-13 15:16:52  

闽清新闻网讯  有“小小闽清县、大大六都洋”美誉的福州名邑坂东镇是闽清大镇。传统每年农历正月十七、十八、十九三天,闽清及周边各地的20多万群众聚集在此,交流农产品,为开春的农活准备农资,逐渐形成了闻名全省的以闹春、逛圩市、旅游为主题的民间民俗文化节。相传梅邑乡绅经协商在清道光帝登基之年第一次在坂东六都洋举办民间民俗文化节时,附近有十八个乡的群众到这里赶圩,故取名闽清十八乡(坂东六都洋)交流会,简称闽清“十八坂”。

闽清“十八坂”上演“空城计” 背后的故事

今年的“十八坂”冷清程度前所未见

坂东镇“十八坂”上演“空城计”的背后是一群“逆行者”的坚守与奋战。

鉴于往年“十八坂”商贸文化旅游节期间人流量大、来自各地的客商多等情况,为了不形成人员集聚,不给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添乱”,闽清政法系统积极配合坂东镇从严从实做好取消“十八坂”相关工作。

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叶金春多次深入坂东镇实地检查指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和取消“十八坂”等工作,了解湖北返乡人员摸排情况,慰问奋战在一线的政法干警和志愿者,嘱咐工作人员做好安全防护措施。

县委政法委、县法院、县检察院、县公安局抽调十余名干警轮班值守,在坂东镇主街道乃裳石像路口和移动营业厅路口设卡,重点对货车和外地人员严查,做到逢车必查,逢人必查、必测体温,确保参加“十八坂”的货车和人员一律不进入坂东。坂东司法所志愿者参与镇“一天两见面”督查工作组,走访掌握武汉返乡人员隔离情况与日常测量体温情况。

他们与时间赛跑,用扎扎实实的工作换来群众积极的支持;他们为平安逆行,用空空荡荡的街面换来百姓满满的安心。(供稿:闽清县委政法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