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第一巡回指导组莅梅调研指导主题教育工作

http://www.mqxww.com  2019-11-12 09:24:42  

  闽清新闻网讯11月6日,省委第一巡回指导组组长郑传芳一行莅临我县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指导工作。一同前来的还有省文史研究馆副馆长曹宛红等专家。市委组织部部务会成员俞基钿,市委第十巡回指导组组长黄新秋,县领导陈忠霖、江泳、汤国勤、张凯等陪同调研。

  当天上午,巡回指导组和专家一行在县委副书记、县长陈忠霖等陪同下,首先来到梅溪镇樟洋村。该村是福建省第一批省级传统村落。走进村庄,只见房前屋后到处整洁干净,路边田园瓜果飘香,鸡舍篱笆围搭清楚,沟渠水流畅通,乡村一派美丽景象,巡回指导组一行十分满意。对于各家各户门前挂着的“六清”亮星榜,以及“党员卫生保洁责任岗”,巡回指导组一行饶有兴趣地进一步询问了解,对这种做法取得的成效充分肯定。

  在樟洋村,巡回指导组一行还参观了清代建筑炉边厝,该厝占地9000多平方米,建筑布局严谨,木雕、彩塑、灰塑、柱础十分精美。参观了位于古厝宝英厝内清华大学乡村振兴人才工作站,了解人才工作站的运营情况和古厝的保护开发情况。巡回指导组和专家对闽清县积极与高校合作,深入挖掘传统文化内涵,吸引人流,聚集人气,推动乡村振兴的做法很满意,对闽清县保护修复与开发利用古厝相结合的做法表示赞赏。

  在梅溪镇白河江橄榄基地,巡回指导组一行实地察看白河江橄榄产业发展情况,参观了民俗园,对梅溪镇做优做特橄榄产业,带动农民增收的做法表示赞赏。在开展主题教育中,梅溪镇了解到因干旱对橄榄生产造成影响,橄榄种植户十分焦虑的情况,立即通过用抽取闽江水和打井取水灌溉并给种植户提供补助、积极争取两场人工增雨等办法为橄榄种植户解忧,指导组十分满意,对这种积极听取群众意见千方百计解决群众困难的做法给予肯定。

  下午,巡回指导组一行来到白樟镇下炉村,参观了羊顺生态公司开发建设的月季花主题公园,该园已种植500多亩80多个品种的月季花,目前长势喜人。公司在积极发展休闲旅游业的同时还将以“公司+农户”的形式发动当地村民种植,形成新的农民增收产业链。巡回指导组对白樟镇通过提升农业和旅游业的发展为乡村振兴助力表示肯定。指导组还参观了陈祥道墓道上的石人石马,对文物保护提出指导意见,希望保护好这些难得的文物,进一步挖掘文物价值,带动乡村旅游发展。

  之后,巡回指导组一行来到省璜镇前峰村。该村虽地处偏远,但环境整洁舒适,河里流水潺潺,庭院绿意盎然,亭榭栈道沿溪而建,错落有致,俨然世外桃源。该村“六清”工作十分有特色,已经形成了村民自觉。指导组认真听取了村干部的“六清”情况以及镇党委书记“人人懂、人人动、人人评、人人享”的“六清”经验介绍,对该村和省璜镇的“六清”工作高度评价。巡回指导组还走进村民家里,参观了当地非物质文化遗产省璜香糟鸭制作工艺和村里展示农耕文化的农耕园。

  巡回指导组指出,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闽清县各级干部能深入基层调研,善于发现群众痛点难点问题并及时解决,让人民群众有获得感、幸福感。特别是能够深入发动群众,开展“六清”的创新做法,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让群众感受到环境整治的成果,逐步形成自觉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希望闽清很好总结经验,进一步推广,以乡村环境整治带动农业旅游业等产业发展,进一步推动乡村振兴。(闽清县融媒体中心记者 邱祥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