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清故事】一条文化街里的两位老党员

http://www.mqxww.com  2019-10-16 08:15:47   来源:闽清新闻网

  闽清新闻网讯 刘子先:20多年义扫道路

  闽清县梅城镇梅城印记历史文化街区里的城墘路上,一位老人20多年如一日义务清扫着一条路,从小道扫到大马路,从土路扫到水泥路。老人的义举受到街坊邻居们的交口称赞。他就是今年86岁的刘子先老人,梅城社区党支部的一位老党员。

【闽清故事】一条文化街里的两位老党员

  在镇里干部和居委会同志带领下,记者见到了刘子先老人,老人看上去十分瘦弱,平凡且普通。老人1971年5月入党,是已经有着近50年党龄的老党员。自从退休后每天的必修课就是清扫从巷口到真源堂门口的这段路,风雨无阻。虽然路不长,但20多年的坚守,却折射出一位老共产党员的初心和本色。以前,这段路路况较差,脏乱现象突出。为了保持路面干净,刘子先老人有时一天要扫好上几回。他说:我虽然退休了,但还是一名共产党员。能够发挥一点余力,为大家服务,让大家出行更舒心一些,我就很乐意!

  居委会干部告诉记者,老人是一名老游击队员。1948年,17岁的刘子先受到进步思想的影响,成为了闽永游击队的一名通讯员,跟随共产党积极参加革命工作,1949年7月正式成为一名游击队员。在一次剿匪行动中老人腿部中弹受伤,脚上至今还留下一个伤口,见证着那段革命烽火岁月和老人为解放事业敢于斗争的精神。刘子先老人后来在粮食部门工作,他一样兢兢业业,努力工作,在平凡的岗位上做着奉献。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老人还荣获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前一段时间,刘子先老人脚上患病走路困难,已经不能再清扫道路了,但老人说:他很放心了,现在文化街区改造的十分漂亮,大家也讲文明不乱扔垃圾,街道干净整洁,他也可以放心的下岗了!虽然不需要老人清扫道路了,但这位老党员的初心和本色已经深深地印在老百姓的心里。

  吴贤灼:率先垂范敢担当

  家住梅城印记历史文化街区的老党员吴贤灼,看着面貌焕然一新的街区,再想想街区刚刚启动建设之时的情景,他会心地笑了:原有街区蜘蛛网般的线路没有了,路面宽敞平整,沿街房屋旧貌换新颜,许多邻街商铺也开起来了,街坊群众在享受着街区改造带来的好处,大家也由改造之初的抵触到现在的理解支持。

【闽清故事】一条文化街里的两位老党员

  2017年,梅城印记历史文化街区建设之初,吴贤灼也与许多群众一样抱着怀疑的态度,认为街区改造难度太大,是很难搞成的。但在县里镇里干部以及居委会同志上门宣传发动,说明改造的目的意图之后,他看到党委政府的决心和为民办实事的诚意,他马上表示支持。看到街区建设项目部没有办公场所,给规划设计、工作协调带来诸多不便时,他主动将自家的住房一二层腾出来给项目部使用,解决了项目部的窘境。因为自家房屋太高,可能与改造后的街区不协调,为了配合街区改造,他还是忍痛将自已亲手盖起来的房屋拆降两层半。当时周边许多居民不理解他的做法,甚至嘲笑他,他都坚持道:自己牺牲一点利益,只要能为党和政府分一点忧,为社会为大家带来好处,就是值得。他不仅自己率先垂范,还宣传发动亲人朋友一起支持,在他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居民支持改造工作。

  吴贤灼1946年出生,1964年入伍当兵,197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这位老党员在关键时刻体现出了担当和本色。他先后在村里、工厂、卫生院等工作过,不论在什么岗位,他都能干一行爱一行,勤勤恳恳工作,保持共产党员的本色。退休后,他还经常看书,十分关心国家大事。他手上还拿着居委会党支部带给他的《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 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为了参加“学习强国”学习,他把原来的老人手机升级成了智能手机,还叫老伴一起研究使用学习。他说:看到我们的国家在党的领导下,社会安定稳定,经济发展越来越好,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感到由衷地高兴自豪。(闽清县融媒体中心记者 邱祥伟/文王广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