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溪镇樟洋村传统村落将打造成乡村振兴的示范样板

http://www.mqxww.com  2019-08-08 08:08:05  

  闽清新闻网近日,记者从闽清县召开的梅溪镇樟洋村传统村落重点保护利用工作专题会议中获悉,樟洋村乡村振兴的初步方案已经制定,将针对环境污水排放处理、电线梳理、裸房整治、菜地花园化、竹篱整治等16个方面的提升达到人文、建设与产业的相互融合。

  据悉,樟洋村在保护利用过程中引入了台湾社区活化工作的做法与经验,加强与台湾团队的交流合作,争取打造成为示范样板。定位“梅台首席·艺术教育”研学基地,可以通过地景设计、文化挖掘(村民记忆库)、节庆活动设计、文创IP产品开发、樟洋小旅行、共生经济合作社共6大方面持续打造。

  樟洋村古建修缮将注重对空间的合理利用,保持乡村特色,积极发动村民参与,引入共生理念,引导美丽乡村向美丽经济、共生经济转变。此外将大力挖掘,突出文化底蕴。注重对乡村特色文化资源的挖掘,注重对传统文化的再现、重构与创新,打造樟洋村特色品牌。结合传统村落保护规划、村庄规划试点等专项规划编制,加大配套资金投入,完善樟洋村软、硬基础设施,打造樟洋村美丽乡村精品村及乡村振兴高级版。同时实施教育振兴,加快清华大学学生乡村振兴闽清工作站落地樟洋村宝英厝,以此为契机,组织拓展各类教育振兴乡村活动,打造“人杰地灵”的樟洋村。(闽清县融媒体中心记者苏雪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