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小浪:服务闽清农业 助力乡村振兴

http://www.mqxww.com  2019-08-06 17:34:56   来源:闽清新闻网

  闽清新闻网讯  近年来,闽清县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于2018年2月成立了闽清县三农服务超市和闽清县双创中心,引导和鼓励外出青年、大学生等回乡创新创业,加快推进农村农业现代化。8月1日,记者来到了位于闽清县梅溪新城的“三农”服务超市,其总经理杨小浪,毕业于福建农林大学硕士研究生,怀揣着服务“三农”的梦想,也已经是扎根闽清长达8年的返乡创业青年。这些年,他服务闽清“大农业”,成为了闽清县乡村振兴路上的典范。

  据杨小浪介绍,闽清县“三农”服务超市涵盖了农业生产全要素,为闽清县“大农业”发展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其包括六大模块:三农发展大数据中心、政策咨询、农业技术专家咨询、金融服务对接、产销对接和创新创业服务。自开业以来,“三农”服务超市根据县委县政府的指示,不断创新,探索县域三农综合服务平台的建设,促进农民就业创业,为全县农民提供土地流转,政策资金对接、全年作栽技术指导、乡村振兴人才培养、“闽清有礼”农产品公共品牌打造等多项服务。

  “农民想要生产什么,我们就通过福建省农林大学、福建省农科院、本土专家对接提供技术服务,返乡创业青年要流转土地,我们可以协助对接可流转土地等服务”杨小浪告诉记者,闽清县有约26万的农民,但都是小农户,经营整体呈碎片化的特征,小而散,并且缺乏技术支持。而“三农”服务超市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正在构建农业社会化服务平台,为农民提供远程技术上的服务,以及销售平台服务。

  杨小浪通过近年来对“三农”方面的实践探索,发现闽清县的“三农”发展存在瓶颈,对此杨小浪针对问题对未来作出规划与应对措施,建议通过县“三农”服务超市构建一平台三翼的县域乡村振兴一站式服务平台模式,一平台就是闽清县三农服务超市平台,三翼其一是引导组建农业社会化服务机构,为农民提供生产技术服务;其二是辅导村成立合作社和产销班,乡镇成立产业联合社和重点乡镇仓储,县一级构建以农产品的商品化处理中心为核心的县域农产品供应链平台,实现农产品组织生产、分拣、包装、加工,做成精品化的商品,帮助农民找到销路,统一去对接市场,打造出专属闽清特色品牌;其三是推动城乡互动,城市社区与农村社区结对子互助,引入研学、旅行社等机构,在美丽乡村、特色旅游村基础上实现市民下乡与农产品进城双向流动,进一步推动闽清县农业走“小而美,小而特,小而优,小而精”的精品中高端农业路线,带领全县农民脱贫致富。(闽清县融媒体中心实习记者 李海英 记者 许泓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