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厉打击骗取骗贷行为 建设平安住房公积金

http://www.mqxww.com  2018-09-05 11:41:20   来源:闽清新闻网

闽清新闻网讯 为了严肃惩戒住房公积金骗取骗贷行为,有效防化风险,保障公积金安全平稳运行,福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闽清公积金管理部采取有力措施,开展整治违规提取住房公积金专项行动。一是建立惩防机制。按照“事前严防、事中严查、事后严惩”的要求,建立诚信承诺书制度和“信用黑名单”,将公积金骗提行为纳入诚信记录,根据情节严重程度,依法依规对公积金骗提行为予以相应处罚。二是开展诚信宣传。通过在服务大厅显要位置摆设“骗(套)取公积金终将害己”展板、滚动播放“打击骗取骗贷 建设平安公积金”动漫宣传片,营造良好的诚信氛围,增强单位和职工的守法意识三是组织风险排查。加强窗口人员培训,严格按照服务管理标准开展业务工作,组织受理、审核人员全面梳理业务流程,排查业务和岗位风险点,着力堵塞漏洞、整改薄弱环节,确保万无一失。四是开展专项追缴。组织行政执法人员对今年涉嫌公积金骗提行为进行专项清理,确立突破重点,实施追查追缴。截止8月底,查处异地购房骗取公积金8起,涉案金额72.54万,已有5人退回骗取款项46.52万占骗取款项的64.1%。

下阶段,公积金闽清管理部将进一步加大打击骗取骗贷住房公积金违法行为,重点针对同一个人多次变更婚姻关系购房、重大疾病支出造成家庭严重困难、多人频繁买卖同一套住房、异地购房尤其是非户籍地非公积金缴存地购房、非配偶或者非直系亲属共同购房等申请提取公积金的,将严格审核住房消费行为和证明材料的真实性,防止提取公积金用于投机炒房。同时,针对骗取骗贷的案件开展涉黑涉恶线索的摸查工作。对已构成骗取骗贷事实的职工将按照《关于降低企业成本支持住房刚性需求及治理违规提取住房公积金的通知》规定进行处理。(县公积金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