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清历史传奇闽剧《陈旸曲》正式开始排练

http://www.mqxww.com  2018-08-06 08:29:29   来源:闽清新闻网

      闽清新闻网讯8月2日,历史传奇闽剧《陈旸曲》正式开始排练。闽清县委常委张薇出席了在长乐区古槐镇青山村礼堂举行的排演启动仪式,并祝闽剧《陈旸曲》排演取得圆满成功。县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以及该剧的编剧、导演、全体演职人员等参加启动仪式。

当天上午10时许,闽剧《陈旸曲》开排仪式正式启动。在简朴的启动仪式上,剧本主创人员畅谈《陈旸曲》的创作历程、编剧思路以及舞美灯光设计等相关情况。张薇在讲话中指出,闽剧《陈旸曲》是闽清县委、县政府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繁荣闽清文化发展而着力打造的一部优秀作品。今年是陈旸诞辰950周年,闽清县将隆重举办纪念陈旸诞辰950周年暨礼乐文化周活动,以此来弘扬中华礼乐文化。并把闽剧《陈旸曲》列为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希望剧团的全体演职人员认真研读剧本,用心塑造角色,精益求精,用高超的舞台艺术展现陈旸的伟大形象。

据了解,陈旸是北宋音乐理论家,出生于闽清县宣政里漈上(今云龙乡际上村),他所编撰的《乐书》是我国、也是世界历史上第一部音乐百科全书,在清朝乾隆时期被收入《四库全书》。陈旸在民间被称尊为乐圣。我县高度重视礼乐文化周活动,成立了县主要领导为组长的领导小组,以现有陈旸、陈祥道纪念馆为中心,以梅城、云龙、白樟、白中四个乡镇二陈古迹为基础,实施“八个一”工程,即计划建成“一个展览馆”、编写“一本剧本”、编写“一套礼乐通俗教材”、举办“一个礼乐文化传承班”、筹建“一个先贤馆”、打造“一条礼乐文化精品旅游线路”、排演“一台礼乐歌舞表演”、制作“一系列礼乐文化文创产品”。实施四个项目,提升和打造传承礼乐文化,系统宣传和弘扬闽清礼乐文化。(刘景伟,有改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