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闽清完成处置“两违”年度目标任务的111.6%

http://www.mqxww.com  2018-07-03 09:15:51   来源:福州晚报

  闽清新闻网讯 今年年初以来,闽清县委、县政府一如既往地高度重视“两违”综合治理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两违”综合治理工作的部署要求,以查处新增“两违”和处置历史遗留“两违”为抓手,保质保量完成“两违”综合治理工作。

  记者获悉,截至6月中旬,闽清县处置“两违”面积30.13万平方米,完成今年年度目标任务的111.6%。

  今年,闽清县继续保持整治新增“两违”的高压态势。

  按照《闽清县深化“两违”综合治理专项行动实施方案》《闽清县村(居)“两违”管控考核实施办法》等文件精神,闽清县充分调动各级治违人员工作积极性,建立全方位、立体式“两违”巡查机制,认真落实日常巡查、报告、处置等制度,通过供电、供水、国土、公安、城建监察等多部门联合行动的工作机制,推动“两违”治理深入开展。

  与此同时,为保障全方位无死角管控“两违”,实现“空地一体”管控新模式,闽清县在地面网格日常巡查的基础上,总结2017年应用无人机航拍和卫星遥感影像的经验,提高2018年卫星遥感影像各项参数,完善“天上巡、地上查、网上管”的“三维”管控体系,实现“两违”建设“零增长”的目标。

  专项整治惠民生

  为进一步改善闽清县城乡人居环境,增加城乡公共空间,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在闽清县委、县政府的指示下,闽清县“两违”综合治理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制定了《2018年闽清县“临搭拆除年”行动实施方案》,联合闽清县各乡镇,对规划区内未依法取得审批许可或已取得审批但未按时拆除的临时建筑,全面实施拆除行动。

  此次“临搭拆除年”的拆除重点是202省道沿线用地及梅溪河道周边的临时建筑,分为调查摸底阶段、上报拆除方案阶段、全面拆除阶段、总结验收阶段。前期闽清县各乡镇共摸排上报临时建筑近1000宗,现已进入全面拆除阶段。其中,拆除方式以自拆、助拆为主,鼓励临时建筑户主主动拆除、进行整改。对拒不自拆的,由闽清县各乡镇政府上报闽清县政府,并组织相关部门依法依规实施强制拆除。

  同时,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监督问责。此次“临搭拆除年”行动进展顺利,自6月初进入全面拆除阶段到现在,已拆除临时建筑800多宗,完成前期摸排上报临时建筑宗数的80%。

  此外,闽清县对于拆除后的空地严格实施清场控违管理,坚持拆改结合,做到拆除一片、清理一片、美化一片,对拆违后暂时无项目的闲置土地,通过建绿透绿、修建休闲健身广场和停车场等,切实改善群众居住环境,提升城乡居民生活品质,治违工作得到广大城乡居民的理解和支持。

  宣传引导树典型

  今年年初以来,闽清县“两违”综合治理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严格按照《闽清县“无违建”创建提升活动三年工作方案》的要求,深入、持续开展“无违建”示范点创建工作,并于每季度对示范点进行督查考评,对拆后土地利用等情况重点进行实地考察。

  此外,闽清县“两违”综合治理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积极鼓励闽清县各乡镇通过召开现场会等形式,大力推广各地好经验、好做法,充分发挥典型示范作用。该办公室还引导、促进闽清县各乡镇充分利用LED、新闻媒体、民俗活动、社会化宣传等渠道,营造“两违”综合治理的正确舆论,加强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

  截至6月底,2018年闽清县已经在《梅城报》《福州晚报》上公布“两违”拆除名单共计12批、120户,并按要求拆除完毕;在《福州日报》《福州晚报》,以及“新闽清”公众号、手机报等各类媒体发布报道共计22篇。(福州晚报 陈木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