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闽清商会助力塔庄镇乡村振兴

http://www.mqxww.com  2018-04-11 08:19:25   来源:闽清新闻网

闽清新闻网讯  4月8日下午,县工商联副主席候选人郭嘉彧陪同重庆闽清商会秘书长严仕霖一行到塔庄镇考察炉溪村、炉池自然村的情况。现场察看后,严仕霖一行表示,计划流转承包炉溪村炉池自然村内一山谷用于投资建设一个集休闲农业旅游观光为一体的现代化农业项目。

1.webp.jpg

严仕霖一行在乡间调研考察


严仕霖表示将根据现代人生活奏“慢”和“轻”的特点,将该山谷打造成一个有种植、可采摘、能观光的休闲无忧谷;同时,充分利用炉溪村原有的自然景观,在打造“可览、可游、可居”的环境景观上下足文章,实现让城市人来一次带一批的产业效应;在该山谷发展体验农业与观光农业相结合的基础上,让农村产业和城市精准对接,打造一个实现一二三产相结合的产业项目,真正发挥出异地商会助力乡村振兴的作用。


2.webp.jpg

炉溪村土地流转协议签订中


严仕霖一行在充分论证考察后,于9日下午与炉溪村签订了约150亩的土地流转协议。据介绍,该项目建成后,一方面将改变传统的农业生态结构,开拓农业和土地被利用的新领域,增加农产品的商品量和农业附加值;另一方面可促进塔庄镇农业旅游项目形成良性互补,真正实现“项目带动产业、产业带动发展、发展带动经济”的良性循环,推动乡村振兴。


炉溪村简介:

炉溪村坐落于塔庄镇北部,全村总户数340户,人口1263人。村落四面环山,古树参天,草木茂盛,风景秀丽。一条小溪将村庄一分为二,村落依山而建,村民依水而居。炉溪村辖区面积3平方公里、耕地面积1284亩,山地面积5316亩,现已实现全部绿化,林木郁郁葱葱,山清水秀,有“公鸡石”、“出酒石”等景点,具有旅游观光的潜力。


整个村庄大部分由传统土木结构居民房建筑组成,村落中的火墙厝为民居中的代表,建筑面积约为2000平方米,规模颇大,最鼎盛时有几千人居住其中,时至今日仍有上百人居住其中。虽然年代久远,但仍然保存完好,具有防盗、防洪、防火、防堵、防震等功能。整个古民居,构造精巧,随处可见的木雕,构思巧妙,工艺精湛,整个建筑显得气派恢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