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专业团队赴闽清对接乡村振兴工作站项目

http://www.mqxww.com  2018-04-11 08:09:32   来源:闽清新闻网

闽清新闻网讯  4月7日至9日,清华大学建筑学院专业团队一行4位学子应邀到闽清县梅溪镇实地调研与规划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清华学子迟雅元、林佳珊、王一桥、常浩一行四人参与调研。


1.webp.jpg

调研团队与当地村镇领导、三农超市工作人员合影


据了解,该团队本次实地调研的目的有两个,一是确定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选址在梅溪镇扶山村;二是在桥东村古建筑修复的基础上进行美丽乡村规划。


扶山村是典型的农家村落,村庄内现有建筑保存良好,风景旖旎,交通便利,适宜打造成一个集培训、会议、工作、休闲观光和民宿为一体的工作站。

2.webp.jpg

扶山村一景


桥东村已经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典道公祖厝、可扬公祖厝坐落于此。两座祖厝始建于清朝康乾时期,均采用闽清地方建筑传统手法建造而成,对福州闽清地方建筑史及建筑工艺研究具有一定价值。


3.webp.jpg

桥东村一景


4月8日至9日,调研团队进行细致的入户调查、图片采集,挖掘当地文化。清华学子迟雅元提出要强化整体实际,分期分区进行规划,“取景器”式观景台打造;林佳珊则对可扬宫的功能区域划分做了构思,提出要重点打造村部,使村部成为重要的入口和展示的窗口。


4.webp.jpg

桥东村鸟瞰效果图


5.webp.jpg

桥东村规划图


据悉,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是一个全方位、系统性的公益服务平台,将在六个方面助力乡村振兴:

第一,乡村全域规划,包含旅游资源开发、产业发展;

第二,乡村实体改造,涉及道路、公共空间与传统民居;

第三,乡村教育支持,囊括学生交流营、励志讲座、远程教育;

第四,乡村文化建设,挖掘特色产品、地域文化;

第五,乡村产业辅导,致力于打造精品农业,形成公共品牌;

第六,乡村人才培育,培养本土人才,筑巢引凤,吸引外地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