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清县云龙乡强化措施提高校园及周边的法治化水平

http://www.mqxww.com  2018-03-30 18:24:27   来源:闽清新闻网

  

图片1.png

    闽清新闻网讯   近日,闽清县云龙乡司法所结合自身职能,从法治宣传、人民调解、法律服务三方面入手,切实提高校园及周边的法治化水平,优化青少年健康成长环境。

  云龙司法所不定期地进学校开展法治宣传、法治讲座、法律咨询活动,加大对青少年的普法力度。司法人员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组织第一道防线作用,预防化解校园及周边矛盾纠纷,把校园及周边区域列入矛盾纠纷排查的重点,组织全乡人民调解员时常深入这些区域进行摸排,发现矛盾纠纷苗头及时汇报和调解,确保矛盾纠纷发现在早、处置在小。同时司法人员注重并加强与教育、公安部门之间的协调配合,积极推动信息联通、工作联动和矛盾纠纷的联排、联防、联调,形成推进校园及周边矛盾纠纷化解工作的强大合力。

  司法人员通过走访摸排本乡服刑人员的未成年子女的情况,与派出所、综治办、关工委、所在村、学校等单位紧密配合联动,了解并尽量解决他们的困难。

  对于青年社区服刑人员,司法人员针对其特点,做了更为详细的帮扶方案,与其家庭监护人沟通配合,尽可能地给予人性化的关怀,用温情感化他们。(县司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