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中国梦”实践队行走闽清山水

http://www.mqxww.com  2018-02-26 08:24:58   来源:闽清新闻网

  闽清新闻网讯2月23日,“青春·中国梦”实践队来到闽清县梅溪镇梅埔村白河江自然村走访实践,深入感受白河江自然村美丽乡村的建设成果。此行实践队共15人,其中有14名为闽籍优秀学子,他们分别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华北电力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大连理工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中国民航大学、莆田学院等。

  随后,实践队参观了闽清三农服务超市。闽清县创新创业导师袁凌与学子们分享了多年来辅导大学生团队创新创业的心路历程,期盼在外优秀的福建籍青年学子们能够把握乡村振兴战略的契机,回乡就业创业,为家乡发展增添新动能!

  “白河江是我的家乡,而我又是2016年‘青春·中国梦’的一个学子,经历了当年那场活动之后,让我感觉受益良多,所以今年又看到这项活动的时候,我就主动地转变了身份,邀请这批学子来到我的家乡参观。”中国传媒大学的学子张晓丽说:“这一趟行程让我自己也是收获颇多,我看到了一个乡村的发展,我像一个新孩子一样听着长辈们对于家乡的介绍,我看到了闽清这几年的发展、美丽乡村的建设是非常快速的。”

  据悉,之后,实践队还将前往莆田、泉州、厦门和龙岩等地进行走访实践。“青春·中国梦”实践活动最早是由福州大学和福建师范大学的师生所组织,目的是让闽籍的学子能够有机会走出福建,到全国各地去参观学习。随着近几年的发展,这项素质拓展活动从“走出”转变成为了“走回”,他们选拔出优秀的闽籍学子,让学子们走回福建,走回家乡,深入福建的各个地方,深度地了解自己的家乡,同时把优秀的人才资源回馈家乡。

  学子们感悟说:“简短的一天就已触动很深!从昨晚开班仪式上“新时代 新思想 新使命”的主题思辨开始,思想的碰撞与交流产生从未有过的奇妙体验,我们静下心来思考青春中国梦的初衷是什么?发起人的目的是什么?他们有目的吗?凡事都一定要有目的吗?需要这么功利性的要有目的为前提吗?今天在闽清县三农服务超市听到裴锦泽师兄关于“乡村振兴战略”的介绍,内心深受触动,也深深敬佩这些扎根农村、服务农民的大爱人士!什么是精英?光鲜亮丽,享受鲜花与掌声就是精英吗?朴实无华默默付出,帮助大家脱贫脱困就不是精英了吗?我们需要沉淀下来思考!”(张秀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