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英雄模范、“雷锋式的好战士”张和水

http://www.mqxww.com  2018-02-09 08:36:18   来源:闽清新闻网

  闽清新闻网讯今年61岁的张和水是一名退伍老兵,闽清县坂东人,1976年入伍,1988年退伍。服役期间因公致肢体残疾,1980年被南京军区授予“雷锋式的好战士”荣誉称号。2月5日,记者一行来到梅城镇张和水的家中,采访了这位因公致残的英雄模范。

  军事训练中因公致残

  “你们看,这是我刚入伍时的照片,那时我只有20岁。”张和水拿着一张照片对记者说。这分明是一位帅气的小伙子,军装着身,棱角分明,眼神坚定。张和水介绍说,他入伍的第二年就当上了班长,当时由于对台关系相对紧张,而张和水所在的32826部队在平潭岛,是离台湾最近的地方,所以当时的军事训练、军事技能比赛非常频繁。

  说起受伤经历,张和水至今记忆犹新,那是改变他人生轨迹的日子,他忘不掉。

  1979年9月的一天,奉上级命令,张和水带领300多个民兵进行手榴弹实弹演习。训练的地方在一处悬崖边上,投掷点离悬崖只有一米。本来正确的投掷方式是直接向前投出,是不需要向后引弹再抛出的。训练本来很顺利地进行着,直到轮到一位17岁的年轻民兵。

  由于这位民兵年纪小,心理上过于紧张,投掷时就向后引弹,结果打到一棵松树上手榴弹又被弹了回来,眼看就要落到民兵群中。说时迟那时快,这瞬间发生的一切张和水都看在了眼里,来不及犹豫,更没有时间考虑,他迅速反应过来,向着手榴弹扑了过去,用自己的身体把手榴弹压在了自己的身下……

  张和水对自己的伤残并不避讳,告诉记者自己只有一只手、一只眼睛、一只耳朵是真的,身上还有取不出的无数残留碎弹片,即使这样,张和水说,手榴弹使用起来看似简单,却相当危险,从拉开拉环到扔出去只有三秒的时间,稍有不慎将在自身所在范围内爆炸,从扑向手榴弹的那一刻,自己就做好了牺牲的准备,无怨无悔。

  身残志坚 自立自强

  再次醒来已是三天后,张和水连续输了16个人的血才保住了性命。当得知自己没有了左手、右眼、右耳时,张和水也曾郁闷过一段时间。他郁闷的不是曾经的选择,而是从此以后自己要怎么做才能不当废人。

  有一段时间,张和水很爱看《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是福州军区《前线报社》副总编和记者去采访他的时候送给他的,还给他讲了保尔柯察金的故事,并告诉他“一个人残疾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一个人的思想残疾,碌碌无为才是真正的可怕。”张和水听后很受鼓舞,他很喜欢书里面的一段话,“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对于每个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该这样度过:当回忆往事的时候,他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羞愧;在临死的时候,他能够说:‘我的生命和全部精力都献给了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事业而斗争’。”他告诉自己一定要有信心、要有毅力,即使自己身体残缺,但心理不能残缺。自己还有一只手、一只眼睛、一只耳朵,一定还能为党和国家做点什么。

  出院后,张和水在部队做政治思想方面的工作,包括新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英雄事迹推广,他以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述革命军人要因公忘私、不怕牺牲,伤残军人要自强不息、战胜困难,要有顽强拼搏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

  张和水要求自己,不仅工作中不能当废人,生活中也不能做废人。刚出院时,部队为张和水配有一个通讯员、一个卫生员以便更好地照顾他,但张和水明白,他们也有自己的工作,他不想给部队和战友添麻烦,就发誓自己一定要自立起来。他就从怎么穿衣服、穿裤子、绑皮带开始,反复试验,慢慢学会了穿衣服、穿裤子、绑皮带。之后,他又学习怎么洗衣服。他说,通过摸索,一只脚踩住衣服的一边,一只手揉搓,这样洗的衣服又快又干净。就这样,张和水从洗衣、穿衣慢慢地学会了自立。

  三年书信赢得芳心

  “从前的日色变得慢,车、马、邮件都慢,一生只够爱一个人。”采访时,张和水的妻子康金凤告诉记者,他们属于一见钟情型,是通了三年书信才走在一起的。康金凤是南平人,原本在南平计生办工作,一次偶然的机会在报纸上看到了张和水的英雄事迹的报道,便对张和水心生崇拜与爱意,从此开始了与张和水三年浪漫的书信时光,后来更是义无反顾地辞去了计生办工作,与张和水走到了一起。

  退伍以后,张和水先是在闽清制药厂做保安科长,这并不是他的志向,他觉得自己在这里能做的太少了。后来,闽清残联成立不久,他又去了残联工作,负责残疾人增收就业保障金方面工作。张和水解释说,就是相关单位如果没有按比例安置残疾人就业,就要增收保障金,用于购买拐杖、轮椅等为残疾人服务的器材。在与很多单位沟通协调中他遇到了各式各样的困难,但张和水依然充满信心、坚定乐观,“能够为更多的残疾人服务,我就觉得我不是废人,我感到很充实,也很快乐,就算遇到再多的困难我都会去克服。”

  去年,张和水退休了,但他并没有闲下来,60多岁的他看起来结实硬朗,“我每天都会去森林公园登山,顺便带一桶山泉水,回来泡茶喝。”他现在喜欢登山、养花、种菜,带一带外孙女,日子过得清闲而有乐趣,这或许对英雄来说是最好的归宿。(梅城报 吴俊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