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好闽清·花果山】暗香浮动色缤纷,梅花已至盛开时

http://www.mqxww.com  2018-01-29 17:00:57   来源:闽清新闻网

  闽清新闻网讯又是一年春节将至,闽清各处的梅花却早已有了迎春之姿,有的含苞待放,欲语娇羞;有的开得热烈,嫩蕊轻摇。

  寒冬腊月,闽梅次第绽放。早些时日还是梅开几枝,无数花苞星星点点的散落在树上。而现在,闽清好些地方的梅树都已婷婷玉立、云蒸霞蔚,开满了密密层层的花朵,从树枝开到树梢,立于枝头,不留一点空隙,像是要把一个冬天所蕴藏的精、气、神都尽情地散发出来。笔者探访了闽清县下祝乡,那儿的机关党员心愿林、后峰休闲养生中心、杉村学校等多处梅花都悄悄绽放,妆点着寒冬。其中后峰休闲种植有3800多株梅花,有洁白如雪的白梅,娇艳欲滴的红梅,温柔含羞的宫粉梅,花黄似蜡的蜡梅等等,品种繁多,陆续开放,煞是好看。一片片或粉或白或黄的花瓣,随风飘落,似烟似雪,暗香浮动,犹如一群风姿绰约的少女,把各处装点得丰富灿烂、清新高雅,引得行人纷纷驻足观赏。

  梅不仅在于形之姿,更胜于其之德。古人云:“梅具四德,初生蕊为元,开花为亨,结子为利,成熟为贞。”梅花一向是中华民族的精神象征之一,具有强大而朴实的感染力和推动力。梅花开五瓣,也有“五福”之说,即快乐、幸运、长寿、顺利、和平等,是人们心中传春报喜的吉祥象征。论其风骨,更是愈寒愈盛放,以高洁之姿傲然挺立于寒冬。追溯古今,早有文人骚客以梅为题,咏梅寄思。古有王安石《山园小梅》中的“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陆游《卜算子·咏梅》中的“零落成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王冕《白梅》中的“冰雪林中著此身,不同桃李混芳尘。”今也有,闽清特有的梅花精神表述语“傲雪迎霜,凌寒飘香,五翼向心,爱我闽清”。可见任时光流转,也不曾削减我们对于梅花的深爱。寒梅怒放,疏枝缀玉,此铁骨冰心、坚贞不屈的品行与气节,又怎能不使我们折服。

  情之悠悠,爱之切切。我县素有梅花情缘,古时因境内主溪流绕城两岸遍植梅花,早有“梅花十里地”之美称,故溪称“梅溪”,城称“梅城”,县简称“梅”,世代沿袭至今。现在,梅花更已成为我们的县花,城中路旁、乡镇山野随处可见梅树、梅花标识、梅花雕塑,新城的江滨公园更是开辟了一处梅园。以梅志意,彰显了我们对其风骨之思,希望生活在这世代的人们可以如梅花般自强不息,以坚韧不拔梅花精神去共建一个更好更美的梅城。

  梅花盛开,预示着春之将近,何不趁此美好时光,邀上三五好友,赏梅迎春去呢?(文/汤丽雯 图/下祝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