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清县塔庄镇:创新安置小区管理模式,引入“物管”让小区更美

http://www.mqxww.com  2018-01-15 14:52:49   来源:闽清新闻网

  闽清新闻网讯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闽清县塔庄镇创新小区管理模式,引进黄小玲物业管理公司,安置小区逐步呈现“商品样”。

  住户习惯逐步养成

  建筑垃圾乱堆乱放,随意圈养鸡鸭,道路两侧垃圾……安置小区建成以来,这些脏、乱、差问题一直困扰着小区住户。塔庄镇坚持问题导向,追根溯源,意识到这些问题的根本在于居住在安置小区的,都是梅溪流域特大洪灾安置过来的村民,楼道乱堆乱放、随意养鸡养鸭,都是长期农村生活养成的习惯。村民变居民后,所居住小区的良好环境要长效保持,居民的习惯也需要改一改。

  为了让小区居民逐步形成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行为自觉,塔庄镇引导住户成立业主委员会,让住户参与小区管理,制定完善区规民约,从环境卫生和绿化管理、车辆管理、公共秩序维护等方面做了细致的规定,虽无强制性,但对居民具有较大软约束力,在潜移默化中逐步改变住户的行为习惯。

  物管模式获得认可

  为了让安置小区的居住条件更加舒适、整洁、有序,塔庄镇率先实践引入“物管”,运用市场化方式,采取业主自治管理为主,专业化物业管理为辅的模式进行安置小区管理,进一步保障安置小区卫生保洁、治安管理及消防安全,管理费用以低于市场价格的标准进行收取,逐步培养居民“花钱买服务”的意识。

  “元旦放假回来,感觉小区发生了大变样,小区道路干净了,绿化恢复了,垃圾乱堆放现象没有了,住起来舒心多了。”小区住户苏俊国开心的说到。

  贴心服务打动民心

  1月1日,黄小玲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正式接管安置小区,并着手对这些小区的环境脏乱差等现象进行大力度的整治。

  “安置小区的现状我们也知道的,我们希望用真诚的服务把小区整治好,让居民们满意。”“物业管理公司”相关负责人黄先生说,进驻这些小区后,他们每天派出十余名工作人员对小区的堆积物、建筑垃圾等进行集中清理,对在小区绿化带上种植的蔬菜全部予以清理,下一步将制定完善小区服务制度,让更多的住户认可物业服务

  随着专业化物业管理的实施,村委会、物管公司、业委会各司其职,小区的面貌有了很大改变,让安置小区的居住环境更舒适。下阶段,镇政府将完善物业管理公司考核机制,继续答好安置小区管理这个“考题”,逐步形成“物业公司用心服务,业委会和住户代表监督,住户按时缴纳物业费”的良性循环,交上一份让小区居民满意的“答卷”.(塔庄镇党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