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清东桥镇大溪库区移民示范村:机制活、产业优、库区美、移民富

http://www.mqxww.com  2017-10-30 08:53:26   来源:闽清新闻网

 闽清新闻网讯 在闽清县东桥镇西部,有一个依山傍水的“世外桃源”,这里的山水秀丽多姿,这里的房屋错落有致,这里的乡风古朴淳厚……这里是闽清东桥水口水电站库区移民集中安置重点村——美丽库区移民示范村大溪村。

  醉美大溪,生态、文化更美 

  “我们使用移民资金16万元,建造了16间总面积达300平方米的移民工具房,方便了移民生产生活工具定点摆放,柴火有序堆放,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库区移民示范村相关负责人介绍到。据悉,大溪村库区环境综合整治共组织实施23个项目工程已全部竣工。目前,全村已全面完成环境卫生清理、管线梳理、房屋立面修缮、基础设施配套和村庄绿化美化等,长效管理机制逐步建成,环境综合整治取得明显效果,不仅环境整洁、房屋美观了,设施也更加完善了。

 

  据了解,大溪村的历史积淀和文化丰厚,通过精心设计,以“库区品牌”和“龙舟文化”为基础理念,最大限度保留乡土元素,传承地域传统文化,体现乡村风格。最终打造“一点一景”、“一村一特色”,实现观光休闲乡村游。


合作社+移民”模式打造机制活、移民富的移民示范村


 

  大溪村全村人口283户1035人,其中库区移民234户893人,占全村人口的86.3%。村民经济收入主要以农业种植橄榄、雪柑和经营河鲜、运输为主。 

  “我们实行‘两条腿走路’,一是观光休闲采摘,二是对农业产品进行深加工。以前这里的血柑两毛五没人要,通过我们的合作社去年卖到了5元一斤。”大溪村的海西汇农合作社的相关负责人介绍到。

  大溪村的海西汇农合作社借助“合作社+移民”模式,大力发展果蔬深加工,吸纳库区移民成员200多户;以闽江河鲜为资源,大力发展农家乐等乡土特色饮食业;借力本土企业,通过移民技能培训,提升移民就业能力,消化移民劳动力100多人;依托大溪村自然资源,打造橄榄园亲子采摘休闲游等生态观光休闲旅游。通过多渠道带动移民创收,2016年移民人均纯收入达15000多元,并呈现出逐年增长的好势头。 

  10月26日,闽清大溪库区移民示范村作为省级库区环境综合整治示范村吸引了50多名市县相关领导来此调研取经。(文/图 苏雪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