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清县残疾人灵活就业,社保每人每年补贴近三千

http://www.mqxww.com  2017-10-26 16:36:22   来源:闽清新闻网

  闽清新闻网讯日前,闽清县坂东镇鹿角村刘其光夫妇双双领到残疾人灵活就业社保补贴各2520元,高兴地对县残联工作人员说:“我们终于不用担心老了没有生活来源了,以后也能象企业职工那样每月有退休金,真的没想到”。刘其光夫妇双残,在坂东经营一家家电维修店,儿子上初中。老有所养,不拖累孩子,一直是他们的梦想,他们也动过自费缴纳社保的念头,可两人一年一万多的保费让他们望而却步,直到去年,县残联工作人员向他们宣讲了残疾人社保补贴政策,他们立即参保。

  2015年,省残联出台系列扶助残疾人就业创业的政策,其中残疾人自主就业创业社会保险补贴办法与残疾人切身利益更是息息相关。办法规定:通过自主创业、从事个体经营实现就业或灵活就业的残疾人,在法定劳动年龄段内,以个人身份按规定缴纳社会保险,每年按照当地从业人员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最低缴费基数缴费金额的50%给予社会保险补贴。县残联深知这是提高残疾人保障水平的一个重要举措,随即把它列入重点宣传内容。主动与人社部门沟通,把全县参保人员与残疾人数据进行比对,从中找出45名自主缴费的残疾人,一一打电话与他们取得联系,把党的好政策告诉他们。同时,积极鼓励符合条件但未缴费的残疾人参保,以解他们自己和家人的后顾之忧。

  经过宣传发动和政策落实,闽清县2016年有49名残疾人享受社保补贴,11名享受医保补贴,共发放资金106468元;2017年有67名残疾人享受社保补贴,16名享受医保补贴,共发放资金191151元。(县残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