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清县各级各部门纷纷开展“移风易俗”系列活动

http://www.mqxww.com  2017-08-11 10:16:05   来源:闽清新闻网

  闽清新闻网讯 悬挂横幅、张贴标语、发布微博、发放倡议书、签订承诺书……7月23日、8月9日,闽清县连续召开移风易俗工作会议,近期来,一场以“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喜事俭办”为主要内容的“移风易俗倡新风”主题教育活动,在全县各部门、各乡镇如火如荼地进行。

  闽清县民政局

  民政局切实履行民政部门推进婚俗改革和殡葬改革的职能,闽清县民政局分别在县婚姻登记处、县殡仪馆成立了2支移风易俗劝导队,开展了“移风易俗”系列劝导活动。活动开展以来,共组织了23次劝导行动,发放了600多份移风易俗宣传手册,取得了较好效果。

  8月8日,民政局在县殡仪馆发起了“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破除陋习倡导厚养薄葬”为主题的移风易俗宣传活动。在县殡仪馆醒目处挂上了生动鲜明的移风易俗宣传标语、宣传画,印制了5000份移风易俗宣传册,并指导县仪园公司成立了“移风易俗劝导队”,在优化殡葬服务基础上,长期向前来办丧群众发放“移风易俗”宣传材料,倡导丧事简办、厚养薄葬等文明理念。殡仪馆全体干部职工纷纷表示作为殡葬改革阵地前沿的一员,立足岗位做贡献,争做殡改标兵,为推进我县移风易俗工作奉献出自己的力量。

  闽清县国土局

  8月9日晚县国土局再次组织班子成员和全体机关干部学习传达了8月9日全县移风易俗推进会精神。

  一、借助手机短信、微信和LED屏幕等信息平台,播出、发送移风易俗宣传口号,提倡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宣传铺张可耻、节约光荣理念,杜绝大操大办、铺张浪费陋习。

  二、制定出台了《闽清县国土资源局关于深入开展移风易俗、综合治理大操大办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发出了《党员干部不违规操办或参加婚丧喜庆事宜活动倡议书》,组织全体干部职工签订了开展移风易俗、综合治理大操大办承诺书。

  三、建立国土局干部遵守移风易俗档案信息库,将模范遵守移风易俗情况作为一线干部考察的一项重要内容,对违反移风易俗有关规定的由纪检监察部门进行查处,并取消当年评优评先资格。

  四、加大对违法建设殡葬设施行为的查处力度,对违法建坟(墓)行为进行深入摸底,及时发现制止违法占地件坟墓的行为,严厉打击违法修建活人墓、超标准大墓、豪华墓等行为。

  闽清县人社局

  召开专题工作会议,要求全系统50余名干部带头作出承诺,带头移风易俗,反对歪风陋习;转发市县文件,并制定了《闽清县人社局进一步深化移风易俗的实施方案》;通过微信群、宣传栏等线上线下宣传平台,发布移风易俗倡议书,让干部职工对倡导婚事新办、引领社会新风尚的理念,真正做到入脑、入心、入行。

  梅溪镇、塔庄镇、坂东镇、三溪乡、下祝乡、雄江镇等地也纷纷以各种形式开展活动。(新闽清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