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好闽清】瞧,美丽乡村成为闽清一张又一张闪亮的名片!

http://www.mqxww.com  2017-08-08 15:55:13   来源:闽清新闻网

 

闽清新闻网讯 “田田荷叶、灼灼荷花、古厝民居、红色记忆”,读得懂村史,留得住乡愁。8月5日上午,福州市扶贫旅游首发团来到了革命老区闽清县塔庄镇美丽乡村——莲宅村。30多名游客在荷塘边,赏荷花、拍美照、品美食、购买特产,追怀历史,感受不一样的夏日乡村。

莲宅因村后山峰酷似倒蒂莲花而得名,是一个千年商业古镇,古驿道贯穿全村,村里古厝民居星罗棋布,又是原闽永游击队闽清联络总站所在地,革命遗迹众多。近年来,村里深入挖掘这些丰富历史资源,针对莲宅与莲花千丝万缕的关系,开发闲置土地为莲田,全力打造“革命老区+古厝民居+莲花世界”的乡村休闲的旅游格局。花开时节,荷花次第开放,游客在莲田古宅中追寻红色记忆;探寻古民居文化;放飞心灵。

“莲花田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 ,滚滚荷浪引来八方游客。村民们纷纷拿出家中的粉干、糟菜、花生等特产摆摊销售。在现场,游客们纷纷称道:第一次品尝到莲蓬,香!闽清“三宝”名不虚传,值!小山村还有这样的一段红色记忆,赞!

这只是闽清县美丽乡村的一个缩影。闽清县从2015年开始实施“幸福家园”建设,2016年起全面铺开“幸福家园工程”建设,计划到2020年实现所有行政村全覆盖。根据计划,2015年-2017年全县共实施幸福家园工程村庄102个,总投资约1.2亿元、建设项目824个。当前闽清县正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说的“新农村建设一定要走符合农村实际的路子,遵循乡村自身发展规律,充分体现农村特点,注意乡土味道,保留乡村风貌,留得住青山绿水,系得住乡愁。”的精神,如火如荼地进行美丽乡村建设。


挖掘特点、开发产业,后垅村成为闻名遐迩的明星村

云龙乡后垅村是中科院吴孟超院士家乡,村内有三处保存较为完好的古厝及院士故居,有优质耕地。后垅村在规划建设中突出“院士家乡、西红柿之乡、古民居、田园风光”等特点,打造独具特色的具有田园风光和民俗文化特色的后垅幸福家园。大力推广西红柿优势品种种植,做大做强西红柿种植业,与旅游公司合作,开发后垅知青公社,实现了村财增加收入村民增收。被我市定为青运会、国际农交会、省委党校学员办班现场教学、新农村建设等参观示范点,接待了一批又一批参观学习者。


改善环境,提升生态,梅雄村成为闽江之畔的“布达拉宫

雄江镇梅雄村依托库区环境整治项目,通过幸福家园建设,进一步提升,形成了临江而居的亲水景观、姹紫嫣红的垂直绿化、四通八达的石阶蹬道、矗立江畔的“布达拉宫”等多元素的特色景观,诠释了“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隽永内涵。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百姓更加安居乐业。


弘扬和谐文明,霞溪村成为廉政文化示范村

白中镇霞溪村编订村规民约,做好项目公示及村财公开,通过加强沟通交流,互帮互助,邻里友爱。在建设中积极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建造了霞溪村文化长廊、农家书屋、等设施,大力修造老年活动中心、村卫生所,实现老有所依,老有所养,大大提高了村民生活质量,使村民亲身体会和谐稳定的氛围,享受和谐稳定的快乐。水车、木桥长廊、柳树河堤、议事亭等特色项目,打造了霞映清溪、美不胜收的霞溪流域景观带。游客在霞溪村感受到一方静谧,感受那古色古香的传统建筑、乡间的轻轻鸟鸣声,放松自我,欣赏纯美的自然风光,同时彰显其廉政文化特色,成为廉政文化示范村。

就这样,下功夫挖掘既有资源,挖掘传统文化资源与打造美丽乡村特色文化有机结合起来,从自然环境、人文地理、民风民俗、传统建筑等方面留存乡愁与乡情,积极倡导对民间传统文化的保护、传承,抢救民间文化,培育属于一个村落自己的气质,让后人嗅到芳香浓郁的乡土气息。培育适合乡村的产业,发展多样化经济,促进村民增收,既有了“面子”,又壮了“里子”。

闽清一个又一个美丽乡村,成了闽清一张又一张金色的名片。 (文 余兆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