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闽清史上首个支部——中共闽清二都支部旧址修复建成

http://www.mqxww.com  2017-07-01 13:29:09   来源:闽清新闻网

  闽清新闻网讯 6月30日,在建党96周年前夕,中共闽清二都支部旧址暨革命烈士黄广天故居建成揭牌仪式隆重举行,县委宣传部、县委党研室、县民政局和云龙乡领导及各界人士约170人参加。

  据了解,黄广天,1921年出生于云龙乡台鼎村。1940年,在闽清天儒中学参加中共闽江特委组织的抗日救亡宣传活动。1942年与高中同窗林克俊等创办“燎原”期刊,积极宣传抗日救国。1944年考入黄埔军校电信班,1946年毕业后加入中国共产党并调入中共闽浙赣省委机关工作。1947年10月,黄广天返乡发展党员并组建中共二都支部,工作重点为发动群众开展抗丁、抗粮、抗税斗争。中共闽清县委组建后,二都支部在县委领导下发动抗丁斗争取得胜利,党的影响和革命队伍迅速扩大,1947年年底,中共二都支部升格为中共二都区委,下辖台鼎支部和际上支部,工作重点转向筹资购物支援武装游击斗争,为南下解放大军筹集粮草、运送弹药、搜集情报、当向导等。1948年3月,因“城工部冤案”,不幸在闽侯尚干蒙冤罹难,时年27岁。黄广天组建的中共二都支部,是解放战争时期闽清县内首个地下党支部,是县内革命活动的重要策源地,对全县的地下革命活动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为闽清的解放事业做出了不朽的功绩。

  缅怀先烈,立功在当今。在建党96周年前夕,在党史等有关部门及黄氏宗亲的大力支持下,中共闽清二都支部旧址暨革命烈士黄广天故居建成,是闽清县党史教育基地的建设一个重要成就。它将激励党员干部们以革命先辈为榜样,发挥不怕困难、不畏牺牲、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为建设新闽清做出不懈的努力。(文/图  余兆铿 刘晨璐  云龙乡黄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