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祝舌尖美食之笋滑

http://www.mqxww.com  2017-04-17 10:04:22   来源:梅城报

  本报讯   正是人间四月天,唯美景与美食不可辜负。来到下祝,除了观赏“村园门巷”的枳壳花和大将山上的百亩桃花,还有很多特色美食值得品尝。其他美食皆可另当别论,唯有笋滑不可不尝。

  虽然闽清其他地方也有笋滑,但只有下祝笋滑的味道最道地,无不得益于这两样食材:笋和地瓜粉。在老一辈人眼里,笋和地瓜粉曾是饥荒年代土地对穷人们最好的馈赠。如今物质丰富,吃惯了大鱼大肉的人们,时不时总会泛起对老味道的怀念。笋滑把笋和地瓜粉相互融合,成了很多人最难以忘却的味道。

  笋一定要是清明前后破土而出的嫩笋,下祝又叫哈笋(音译),拇指粗细,为下祝特有,比起其他地方的笋更加鲜嫩、松脆,一直被当做“菜中珍品”,富含人体所需的多种元素,营养价值极高;地瓜粉也是制作笋滑的关键,高海拔的下祝特产的地瓜少丝质量上乘,经过碾碎、揉浆、沉淀等各种复杂工序,最终演变成细腻的地瓜粉,保证了笋滑下锅成型后的嫩滑爽口。

  除了笋和地瓜粉,笋滑里还要有猪肉。笋与猪肉搭配自古就有记载。文人李渔是位品笋专家,曾在《闲情偶寄》中论笋曰:“不知其至美所在,能居肉食之上者,唯一字之鲜……食笋之法多端,不能悉记,以两言概之曰:‘素宜白水,荤用肥猪’。”笋和猪肉结合,既营养丰富,又不会发胖,因为吃笋可刮三天油,春笋中富含的纤维素,在现代营养保健上有着重要作用。

  哈笋、地瓜粉、肥猪肉,这些种类完全不同的食材,经过有着20几年笋滑制作经验的阿彬哥的融合,一道最接地气的家常美食——笋滑就做好了。大小如鱼丸,咬上一口,又比鱼丸软嫩,既有哈笋的鲜,猪肉的香,又有地瓜粉的滑,让人在嫩滑爽口的口感之余,舌尖上总能泛起忆苦思甜的淡淡情愫。 (本报记者 吴俊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