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用劲、用心、用情!塔庄镇黎家村黄金道脱贫路

http://www.mqxww.com  2017-03-29 17:12:53   来源:闽清新闻网


与黄金道一家人交谈


黄金道的家

  “小心”,与记者同行的小许脚下打个趔趄,陪同我们前往塔庄镇黎家村走访脱贫户黄金道的塔庄镇武装部部长陈国梁一把拉住她。

  3月28日、天已放晴两天了,通往黄金道家的还很泥泞湿滑。走过300多米泥泞小路,黄金道一家四口早早地,满脸堆笑的迎候在他家门口。

  黄金道与他的老伴都年届花甲,还有他年近40的儿子和儿媳,常年仅依靠在黎家村这个高山农村种植一点水稻,房前屋后种点自给的蔬菜为生,黄金道长期患有风湿性手痛,每隔三五天都要吃点药,所以日子过得并不轻松。2014年,一个突来的变故,儿媳因病住院治疗花费几万元,让这个本就捉襟见肘的家庭陷入了困境。

  黎家村立即把黄金道列为建档立卡脱贫户进行帮扶。镇包村及村里干部注意到,黄金道为人淳朴厚道,且因家庭的原因他走不出去打工,他儿子比较无能,不用心找工作,所以才导致这个有两个劳力的家庭长期没有积蓄,经不起一点变故。对症下药,2015年,镇村两级只要有需要用工的地方,都让他们父子参加,让他们暂时度过难关。2016年,在镇村干部关心指导下,黄金道父子种植了2亩塔庄传统蔬菜芋头,收获了5000多斤,镇里帮他联系了蔬菜批发户,销售了8848元,扣除成本纯利润有5500多元。同时,仅镇村集体让他们父子参与劳务,得到了11400元劳务费,再加上其他零星收入,全年收入超过20000元,黄金道家脱贫了。

  黄金道告诉记者,自己家能有今天,是镇村干部真心帮了忙,有什么零工可打,第一个都会找他们父子,还三天两头教导他儿子,找他儿子谈心,告诉他儿子不能再好吃懒做、碌碌无为混日子下去了。2016年,镇村干部有时白天来、有时夜晚来,都数不清多少次了。 “政府和干部是真心的把我们家的事情放在心上啊!特别是风雨天,看着他们浑身拖泥带水的来,我一个老农民都不知道该怎么感谢。”黄金道说。

  2017年第一个季度,镇村又安排黄金道父子赚了劳务费8000多元了。指导他们扩大芋头种植面积到5亩,目前已经种下了3亩多,再过一周就可以全部种下了。还有村里为他们家垫资买了一台微型拖拉机,空闲时可以为周边群众耕地赚钱。“有了这些措施,相信黄金道家可以稳定脱贫了,可是脱贫要励志,我们最担心的还是他儿子旧态复萌,所以我们还要盯着”,陈国梁说。

  “今年赚了钱要交你爸爸保管,攒点钱叫你老婆给你生个孩子,你家就有奔头了”,临近我们走了,陈国梁还是频频叮嘱黄金道的儿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