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官论坛开到田间地头

http://www.mqxww.com  2017-03-28 15:16:55   来源:闽清新闻网


源凤农场内,台湾朝阳科技大学教授陈茂祥向村官们讲述其新农村建设的经验与思路

 闽清新闻网讯  “蛙声、虫鸣、鸟叫,这些都是宝,是不可忽视的乡村要素。”3月27日下午,白中镇邀请台湾朝阳科技大学的教授陈茂祥在“村官论坛”上就如何打造美丽乡村传授台湾的乡村建设理念。

  陈茂祥教授目前受聘于福建农林大学安溪茶学院,在台湾、大陆均已有成功的新农村建设规划经验。“经过早上的实地查看后,我们认为白中的白汀村、可梅村都具有很好的条件,值得很好的规划。”教授用古田县凤都镇际面村的成功经验告诉大家:一个只有71人的里村(际面村四个自然村之一),经过他的团队规划,与群众深入交流后,60多位平均年龄超过60岁的老人自发去际面溪里清淤,参与美丽乡村的建设。“台风过后,我们团队去那儿受到了极大的欢迎。附近地方受灾严重,里村由于规划合理,河道排水通畅,并没有受什么影响。他们是自己救了自己啊!”

  际面村已建成友情体验区、亲子体验区、爱情体验区、养生体验区、育才感恩区等主题景点,2015年7月,省委书记尤权莅临该村调研乡村旅游项目,对该项目促进农村发展、农民增收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

  “我们的理念是从物的新农村,转向人的新农村建设。农村的元素,是城里享受不到的。”陈教授给大家分析了这样一个概念:“你不能让外地的游客开上几个小时的车来,玩上一个小时就走,那只能带来垃圾和污染。如果你能让他在这里停留上4—5小时,他就有各种需求,需要消费,就会给当地带来经济效益。”

  “随着大陆的城镇化到来,居住在城里的孙子回到乡村,吃着爷爷奶奶手工制做的食品,享受田园风光带来的慢生活,将是我们必须面对的趋势。”如何让城里的孩子,享受到不一样的农村,如何利用现有的元素,用最少的投入,创造最大的效益,打造“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新农村,连点成片,是白中镇党委、政府举办此次“村官论坛”的重要目的。白中镇党委书记叶国勋对前来参与论坛的村官们充满期待,特别交代白汀村的支书高英要请益于陈茂祥教授,利用好这样一个难得的学习机会,为下一步“美丽乡村”建设做好基础准备。


白中镇村干部向陈茂祥教授请益新农村建设的规划与新理念